夫妻相处之道 羡煞旁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夫妻相处之道,有人说应像琴瑟,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有人说像饮茶,平淡中有馨香,宁静中有深情。夫妻之间,如果可以相互爱敬礼让,彼此体贴迁就,那么无论生活中遇到怎样的事情,两个人都可以携手共度、相濡以沫。

郤缺夫妇 相敬如宾

春秋时期,晋国有一位上大夫郤缺。晋献公时,郤缺和父亲郤芮一同在朝为官。后来郤父因罪逃到秦国,郤缺为此受到牵连,被贬为庶民。郤缺回到家乡,过着粗茶淡饭的农耕生活。

有一年,晋文公重耳派大臣臼季出使秦国。臼季路过冀,看到郤缺在田里锄草,其妻到田里为他送饭,并恭敬地把饭捧给他;郤缺连忙用双手接住,频频致谢,才开始吃饭。郤缺的妻子在旁静静地看着他,彼此像宾客一样,互相尊重,互相礼让。

这一幕臼季看在眼里,很感动。臼季回到晋国后,向晋文公提起此事,说郤缺和妻子相敬如宾,这是有德的表现。治理国家就需要有德之人,臼季建议文公,将郤缺召请到朝中,予以重用。

晋文公采纳臼季的意见,将郤缺召请回来,赐其官职。在晋狄之战中,郤缺身先士卒,立下战功,晋升为卿,襄公把冀地赐给他作封地。后来“相敬如宾”多用来形容夫妻之互相敬重、彼此珍惜的最佳状态。

夫妻之义 生死相随 不离不弃

夫妻之间应相敬如宾,不论身处哪一个阶层、哪一个族群,这道理都一样适用。

《辽史.列女传》记载,契丹贵族里有一位贤惠的女子名叫萧意辛,她是辽国耶律奴的妻子。其父是驸马陶苏斡,其母是呼图公主。萧意辛二十岁时嫁给耶律奴。她以孝敬公婆、与亲族相处和睦而闻名。

有一次,萧意辛听到妯娌们谈论用什么魅法(指用低灵迷惑他人)可以得到丈夫的宠爱,萧意辛说:“用邪法不如用礼法。”众人问她原因。

意辛说:“以净洁的心,修善己身;以恭敬侍奉长辈;以温柔对待夫君;以宽仁对待晚辈,不要轻易地改变自己的心地,这些就是礼义之法。如果能做到这些,自然能得到夫君的疼爱和尊重。如果用邪法获得宠爱,不还是有愧于心吗?”大家听后,都感到很惭愧。

后来,耶律奴受奸人诬告,被削去爵位后流放到远方。因萧意辛是呼图公主的女儿,辽道宗想让她和耶律奴离婚,以免她遭受流放之苦。

萧意辛理解皇帝体恤的心意,但还是坚持说道:“夫妻之间的恩义,是要生死相随、不离不弃。我年轻时嫁给耶律奴,现在他有了危难,我马上就离开他,这有违人伦纲常,这样做和禽兽有什么区别?希望陛下怜悯我们,让我和耶律奴同行,即使我死了,也不会有遗恨。”于是,辽道宗就答应了萧意辛的请求。

到了流配的地方,萧意辛每天都亲自操持劳役之事,虽然艰辛劳苦,她也没有丝毫怨言,而是更加谦恭地对待夫君。

夫妻之缘 夫妻之义

郤缺和妻子相敬如宾,萧意辛和夫君不离不弃,他们没有因为身份、地位的改变而改变对待彼此的态度,仍然是遵礼守义,共度难关。

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两人一旦结为夫妻,前世的爱慕与情缘也就成为了现实,这来之不易的缘分,其实也是值得去珍惜的。

参考资料:
《左传.僖公三十三年》
《辽史.列女传》卷107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