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2千亿清单 人民币应声跌破6.7大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北京时间周三(7月11日)早上,美国公布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加征关税清单,贸易战再次升级。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跌破6.7关口。曾有业内人士分析,6.7可能是北京预设的底线。

据陆媒报导,周三早上以6.6505开盘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盘接连跌破了6.66、6.67、6.68和6.69四个关口,一度贬值至6.6913,突破了早盘创下的日内最低点。当天18时左右,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7关口,最低至6.7006,日内跌过500点。

同时,美元指数出现一波上涨,从94.13一线最高上涨至94.46一线。

中美贸易战直接影响,人民币是自6月中旬以来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跌幅超过3%。人民币下挫已经促使全球性投资银行如美银美林、荷兰国际集团下调年末人民币汇率预估,原因是中美贸易战可能持续升级。

美东时间周二晚间(即北京时间周三早上),美国政府兑现了川普(Donald Trump)总统上周发出的警告,宣布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增收10%关税的清单。人民币当天下跌,明显是受贸易战升级的影响。

川普上周曾表示,如果北京对美国第一轮关税措施进行报复,华盛顿就推出第二轮关税。而事实上,中方对美方第一轮关税实施了对等报复。

6月15日,白宫公布了第一轮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加税清单。之后,人民币即开始持续下跌。

人民币贬值,除了贸易战造成的市场负面效应外,还可能涉及中共的幕后操控。期间,中共央行6月24日宣布“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预计将释放7千亿人民币。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操控人民币贬值,是为了抵消美国加征关税造成的损失。

不过,也有专家分析说,如果中共采取这种手段应对贸易战,与自杀式“人肉炸弹”攻击几乎没有分别,中共也会自招重伤。如果贬值幅度过大,不仅可能触怒美国,也可能触发大陆新一轮资本外流。

因此,在操控人民币贬值的同时,中共也可能会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美媒消息指,6月27日人民币跌破6.6时,多家大陆银行大举抛售美元,疑似央行出手抑制人民币贬值。7月3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6.7323元,随后又上演V型反弹,午后一路涨到最高6.65元附近。

中共目前内忧外患,只能艰难走钢丝。彭博社引述多位交易员分析,认为中共可能预设人民币贬值的6.7底线,一旦贬值到6.7,就会出手干预。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