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误判局势?中方对美2千亿清单“感到震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2日讯】中美7月6日第一轮关税战开打前,已有中共官员指责北京误判局势,低估美国开战决心,给中共造成被动。日前美方启动第二轮关税措施,中共商务部直言“感到震惊”,似乎表明中共体制内对贸易战仍然没有清醒的认识。

美东时间7月10晚(即北京时间11日早),美国政府兑现了川普(Donald Trump)总统上周发出的警告,宣布了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加收10%关税的清单。

11日中午,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显然令中共经济雪上加霜。中共商务部网站刊出该部新闻发言人的回应,气急败坏的指责美方“失去理性”。

发言人还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中共政府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呼吁国际社会对抗美国,并在世界贸易组织向美方追加起诉等。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就曾警告会追加2000亿关税计划,以应对中方对第一轮关税的报复,美方此次加征关税应该在预料之中,中方的“震惊”就显得有些蹊跷,令人怀疑是否是中共官方“措手不及”的真实流露。

中方的回应声明只有短短两段,除了宣称要做出“必要反制”之外,既没有公布报复关税清单,也没有任何具体的贸易措施,显示出对美方动作缺乏准备。

外界观察注意到,此时距离中美启动第一轮关税战才刚刚过去4天,中共表现出相当明显的不适应。

此前,中共官媒一直在宣传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持久战”。一些海内外媒体也纷纷“解局”称,川普政府再推关税措施会“投鼠忌器”,第二轮关税可能推迟到明年等等。

就在川普上周警告将追加2,000亿关税措施之后,中共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还在《央视财经评论》中表示,“感觉美国只是说说而已”。

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则再次警告称,北京低估了川普的决心,若中方不改变其“掠夺式”贸易方式,美国将征收更多关税,贸易战会让中共损失更多。

事实上,早在6月底,中美第一轮关税战开打在即,就有一些中共官员匿名在彭博社对北京高层的应对策略提出质疑,甚至认为在中美长期对抗上,北京之前做出重大误判,完全低估了川普以及美国政界和社会一致反共的决心,导致中共陷入和美国过早对决的风险。

《金融时报》此前曾报导,川普年初对中共祭出贸易惩罚措施时,并没有引起北京的重视。直到美方政策接连出台,中方才意识到川普可能是认真的。不过,北京依然认为,因为川普的商人背景,应该很容易与他达成交易。

川普政府一再公开表态,美国希望中共进行实质性的经济改革,纠正其违反国际规则的贸易行为,以彻底解决中美贸易不公问题。而美媒日前报导称,北京对川普“真正想要什么”依然很“困惑”。

中共的党文化中,一切以利益为先,与普世价值毫不相容。在党文化氛围中去理解正常社会的思维,客观上也确实存在难度。

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公布2000亿征税清单的声明中表示:

“一年多以来,川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国停止其不公平的做法,开放市场,进行真正的市场竞争。我们已经非常明确而详尽地说明了中国应该做出何种具体改变。遗憾的是,中国并未改变其将美国经济的未来置于危险境地的行为。”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