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5%

【新唐人2018年07月11日讯】加拿大央行7月11日上调基准利率。加拿大银行预计,即使面临贸易紧张加剧带来的更大压力,加拿大经济将继续保持其适应性。

这是加拿大央行 – 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 六个月以来首次进行的利率调整,从此前的1.25%上调至1.5%。这是加行在过去12个月来的第四次加息,也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利率。

此举极可能会令加拿大各大银行提高其优惠利率(prime rate)。

美国最近实施的贸易政策对加拿大经济的负面影响在很大程度上被加国经济的诸多积极因素所抵消。加拿大银行表示,油价已上涨超过每桶73美元,而且美国经济走强。这些都会推动加拿大经济增长。

加拿大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某些行业及其工人将面临艰难的调整,但这些措施对加拿大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预计将是适度的。”央行行长佩洛茨(Stephen Poloz)过去曾表示,他专注于自己可以衡量的数据,而不是尚未实现的贸易政策的影响等。

加拿大央行7月11日在其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即使存在贸易问题,央行现在预测加拿大经济在未来几年的增长会略微强劲。

银行预计,2019年的加拿大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2%,而且2020年将增长1.9%。央行表示,2018年加拿大经济的增长预期仍为2%。

央行还预计,加拿大经济增长将继续得益于出口和商业投资,而这两项的表现在2018年的第一季度都强于预期。而与此同时,由于高利率和更严格的抵押贷款规则的抑制效应,家庭支出在整体经济增长中的份额将变得越来越小。

经济学家们预计,在2018年和2019年,加拿大央行还会加息数次。

央行7月11日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加拿大仍需要更高利率以保持通胀接近央行目标。但央行打算继续在研究数据的基础上采用逐步升息的做法。

在央行宣布这一加息消息之前,人们普遍预计佩洛茨将在一系列令人鼓舞的经济数据之后提高利率。这些数据包括加拿大央行的商业信心调查、坚挺的就业市场以及工资增长等。

不过,央行在报告中还指出,尽管劳动力市场状况“健康”,但与2017年同期相比,就业增长和平均工作时间已经放缓。央行还表示,工资增长弱于就业市场收紧时的预期。

由于汽油价格上涨等临时因素,加拿大的通胀率预计将高达2.5% – 高于央行目标区间中点的2%。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通膨率将回落至2%。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