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强化国安 围堵中共 川普力图整顿北约

“我必须提出来,因为我认为这对我们国家非常不公平,对我们纳税人非常不公平。”美国总统川普在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时强调。

连日来,川普频频对北约28个盟国表达不满,呼吁他们履行“承担北约经费达国内经济产值2%”的承诺,不要再对美国占便宜。

根据统计,去年美国经济产值,占北约所有国家经济产值的51.1%;但去年北约的经费开支,由美国承担的比率却高达71.7%。比率严重失衡。

事实上,从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以来,多位美国总统都曾经批评北约成员国承担经费不足,结果都不了了之。如今,川普很可能是扭转乱象的第一人。

川普自去年上任后,即呼吁北约各国承担更多经费,去年北约的经费开支也得以增长400亿美元。川普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可见一斑。

不过,敦促北约盟国增加开支、分担防卫欧洲成本,未必是川普的首要目的。

一、实现公平贸易,强化经济安全

实现公平贸易,强化美国经济安全,应是川普最想实现的首要目标。

放眼川普的商场生涯,他擅长从事复杂的交易谈判,一场谈判往往可以达成多项目的。而川普谈判的一项常见技巧是,“一开始强调的,未必是真正想要的”。

回顾川普近日与北约相关的推文与发言中,可以看到他经常将“北约国家未承担应有经费比例”以及“欧盟对美国贸易赤字巨大”并列陈述。

换句话说,川普很可能正运用“北约欠款”、“美国不排除退出欧洲”为杠杆向欧洲国家施压,促使他们修正长年来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现象,除了要求欧盟减少对美国的贸易赤字,降低对美国商品关税外,甚至还可能推动美欧主要国家缔结新的“零关税同盟”。

今年6月,川普在加拿大出席G7峰会时,便向在场各国领袖提议,取消美国与盟国的贸易壁垒,取消关税与一切政府补贴,让各国商品实现自由而公平的往来交易(free but fair trade)。

尽管这项提议尚未启动,但这一构思正符合“美国优先”的治国原则;即便最后并未达成“零关税同盟”,但只要能降低关税,改善失衡的美欧贸易,就会有利于未来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振兴制造业及出口贸易。

在去年底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川普政府已将经济安全列为国家安全四大支柱之一。因此,川普致力恢复对世界各国的公平贸易,实际上也是强化美国的国家安全。

设若美欧真能谈成零关税自由贸易,除了将深化经济互动外,也将连带深化双边的军事战略合作,进而提高北约对俄罗斯与恐怖主义的防范、应变及反制,欧洲的区域安全也将获得提升。

二、强化国际防火墙 防堵中俄威胁扩张

川普力图整顿北约的另一目的,是防堵中共与俄罗斯向欧洲扩张。

中共近年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政策,以经济建设投资与借款为名,逐步渗透亚、非、欧洲国家,企图取得对这些国家的政经影响力。对此,美国与欧洲主要国家都已有所警觉。

特别是去年7月,中共在非洲国家吉布提成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由于吉布提战略位置险要,不但扼守印度洋进入红海的门户,亦可从此地经由红海、穿越苏伊士运河后快速进入地中海,等于是亚洲通往欧洲的海上高速公路。

是故,中共选在吉布提设立首座海外军事基地,战略用意鲜明,格外引起美国与北约的瞩目。

而去年7月底,中共与俄罗斯在欧洲波罗的海举行首次联合海军演习,这是中共军舰首次前往欧洲内海实施军演,军事意义高度敏感。而波罗的海周边,就有6个国家是北约成员。

另外,俄罗斯战机与军舰,也曾多次在未经通知的情况下,靠近这些国家的边界;俄罗斯还曾经多次未提前预警,就举行军事演习,引发北约抱怨连连。

从而,川普希望重整、强化北约实力,一方面抑制俄罗斯的蠢蠢欲动,另一方面防堵中共的军事硬实力介入以及经济软实力渗透。再配合“印度—太平洋地区”(Indo-Pacific)的战略布局与合纵连横,在欧亚地区同步围堵中共红潮扩张。

由于中共与俄罗斯,都被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视为威胁国家安全的“修正主义强权”(revisionist powers),故而美方不可能坐视中、俄肆意扩张,任其对自由国家构成威胁,最终也将对美国带来威胁。

只是,川普很清楚,尽管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年度国防预算,高达7000亿美元,但美国无法同步于北约、印太区与其它地区,独力负担军事防卫工作的高额成本。

况且,这对美国政府与纳税人并不公平,仿佛欧洲将军事防卫工作“免费外包”给美国一样。

因此,川普自上任以来,便不断要求北约盟国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友邦,必须承担更多的军事经费或采购美国武器,目的不只是为了降低美国负担、提振美国经济,更是为了有效而扎实地巩固东西方自由社会对中共、俄罗斯修筑的国际防火墙,确保更长远的区域和平。

如果北约盟国能承担更多的欧洲防卫成本,方能让美国将更多军事资源投注在印太地区,应对、封堵当前全球最大的威胁力量——中共及其共产小兄弟朝鲜。

三、力唤北约盟友 走出共产左派陷阱

川普近期对北约的一连串“警告”,很可能不是有意脱离北约、抛弃自由国家盟友。相反,川普正在鼓励盟友振作,走出对美国的过度依赖以及源自左派思维的“军事蚕食”陷阱。

事实上,此前美国签订诸多“不公平协议”,促使友邦长期依赖美国、占美国便宜,或许正是过去泛左派政府的有意安排。其道理,与国家内部扩大社会福利体系如出一辙:先让人们免费享受政府福利,抛弃自力更生的念头,接着吸引更多人来拿取福利,放弃自力更生,他们生活上将更为仰赖政府。

最终,当政府财政被庞大支出拖垮时,人民生活无以为继,也失去谋生能力,左派势力便可伺机夺权或扩权,建立“大政府”,要求支配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剥夺个人自由权利,达成共产左派统治国家的目的。

国与国之间,也是一样。

北约盟邦在军事防卫上大量仰赖美国“免费保护”,促使美国增加更多军事支出,最终导致美国财政被拖垮或无力负担,届时盟邦们可能也已失去自我防卫的战力与资源,从而可被其它左派政权轻易击败,或者由一个左派建立的“大世界政府”来收编、支配,彻底失去国家主权与自主性。

所以,冷静观之,川普疾言厉色地呼吁北约国家担负更多责任、拿出更多经费,表面听来刺耳,但实则忠言逆耳。

川普的深层目的,是要唤醒北约国家的独立自主意识,摆脱左派思维的长期桎梏,才能跳脱共产主义夺取世界的终极陷阱。

综上所述,我们也不难看出,川普绝非泛左派媒体所说的“孤立主义者”。

毕竟,过去川普经营跨国企业多年,擅于关注时事,盱衡全球局势。

现在,川普正试图运用美国的军事、贸易与外交力量,重新整顿国际社会,回归传统秩序,清除共产左派的枷锁,甩脱绥靖习气,铺垫国际社会的未来格局。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