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证实王健死亡调查未结束 传启动谋杀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5日讯】中国海航集团原董事长王健追思会本周五在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航大厦举行。与此同时,有法媒记者引述法国检方人员透露,对王健之死的调查还在进行之中,还有自称曾在法国从军的人在网络爆料称,法国警方已对王案启动“谋杀调查”。不过,这些传闻均未得到进一步证实。

王健追思会低调到近乎简陋

中国有官方背景的大型企业海航集团的原董事长王健,10天前在法国考察期间意外身亡。北京时间7月13日,海航集团为王健举行了一次十分低调的追思会。除几家港媒和海外中文媒体对追思会有所报导外,中国大陆媒体均未对此进行报导,这是一个十分罕见的现象。

网络社群中有王健追思会的照片流传。照片显示,王健追思会现场的布置十分简单,除了王健的大幅黑白照和“深切缅怀王健董事长追思会”的标语以及一些鲜花外,仅见两排人分列站立在王健的照片和标语两侧。

对于一个有中共官方背景的著名大型企业集团的前董事长来说,海航集团为王健举办的这个追思会看上去“低调”到近乎简陋。

中国大陆媒体则仅在本月10日发表过海航集团将为王健举办追思会的短讯外,对13日正式举行的这场追思会却集体不予报导,这个特殊的现象也令外界倍感蹊跷。



中国海航集团原董事长王健追思会7月13日在中国海南省海口市海航大厦举行。(网络图片)

传王健案尚未了结 法国警方启动谋杀调查

王健追思会举行后的第二天,自称为法国《世界报》集团记者的“张竹林”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声称,有法国检察官向其证实,法国警方针对王健意外身亡一事的调查还未完全结束。

同时,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自称曾为法国外籍兵团军人者爆料称,因为陪伴在王健左右的同事在事发后“全都突然失踪”,法国警方已经对王健案启动“谋杀调查”。

事实上,有关“王健跌落后其随行同事不见踪影”的说法,最早也是“张竹林” 在一档节目中披露的。

上述两条“小道消息”目前均无其他旁证,真假尚有待进一步厘清。

王健意外身亡存在诸多疑点

对于王健意外死亡前的具体情况,现在海外流传的最后一个版本称,“嗜好攀登的王健,要求其‘助手’帮他一下,爬上一米多高的矮墙,拍一张全景照。王健上去后猛然失去平衡,‘助手’眼看他坠了十几米,赶来的救护人员无法使他苏醒,亿万富翁几乎是‘倒地而死’。”

海航集团近几年曾大肆在海外收购扩张,而该集团所有实务都是王健亲自上阵协调。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海航集团陷入债务危机,过去数月集团不断出售资产来偿还债务,近期更有多种不利传闻流传。

在这样敏感的情况下,王健离奇从一堵前面低矮而背后落差高达10米以上的墙上跌落身亡,引发了外界的强烈质疑,被中国网民称为“敏感时期的敏感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王健生前曾经于今年4月份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简称《周刊》)长达4小时的专访。在王健死亡后,《周刊》刊登了这次专访的全文。

这次专访报导描述王健“在初见记者的开场白中,他便主动提及过去一年令海航陷入焦头烂额的质疑,像是压抑已久的委屈,不吐不快”,形容王“有一种深切的不安感,并且毫不掩饰”。

该报导并提及王健在这次专访中突然慨叹:“如果别有用心的人来害你、抢你。你给不给?你告诉我怎么办?”王并坦承海航公司现在面临的危机令他“脑袋都大了”。

而就在王健接受这次专访后大约两个月,海航的管理层发生微妙变化,海航另一创办人陈峰的公子陈晓峰被安排为王的特别助理。与此同时,所有请示王的文件都要抄送一份给陈峰。

此外,还有知情人士向陆媒财新网透露说,在13日举行的追思会上,海航集团CEO谭向东宣布,按照王健“生前愿望”,将其所持海航集团股权全部“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另有接近海航集团的人士证实了该消息,并强调王健股份捐赠的对象是境内的慈航基金。

此前,海航集团曾公布,慈航公益基金会分别透过两间境内外注册公司持有集团52.25%股份,在美国注册的Hainan Cihang Charity Foundation持股29.50%,在海南注册的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持股22.75%。陈峰、王健等12名董事高管持股47.5%,其中王健持14.98%股份,与董事局主席陈峰的持股比例相当,两人并列为最大个人股东。

据港媒披露的一份“死亡协议”,王健等12名董事会股东曾签署了股权捐赠承诺书,承诺在离职或离世后向慈航公益基金会捐赠其所有股份。

因此,王健股份捐赠完成后,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将持股37.73%,成为海航集团的最大股东。

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是中共前海南高官曾浩荣,曾任海口市市长、海南省最高法院院长。不过,曾浩荣曾透露,是陈峰和王健找到他,让他出任慈航董事会理事长。有舆论认为,曾浩荣不过是替他人代持股权。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