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斡旋贸易战?王岐山破例会见马斯克团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5日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周四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和美国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董事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有舆论认为,在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而中方日益困窘之际,王岐山会见美企高层,缓和中美紧张关系关系,隐隐有试水贸战斡旋的意味。

北京时间7月12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伊曼纽尔,讨论中美贸易关系和地区合作等议题。

《美国之音》报导称,其实,王岐山在会见伊曼纽尔的同时,也接见了特斯拉董事长马斯特及其团队,不过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报导王岐山与马斯克团队的交谈细节。

事实上在7月12日晚间,刚刚结束访问中国行程的马斯克在推特(Twitter)上发出一条推文称, “(我们)同中国高层领导人举行了很好的会晤,就未来长远发展进行了颇有见地的沟通”。

其推文透露,王岐山1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与他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有趣的讨论”,话题涉及历史、哲学及时运(luck)。

此前,特斯拉7月10日宣布,该公司已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的独资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将正式落地中国。该工厂将在两年内建成,估计将在2至3年内达到年产50万辆电动车的规模。

此外,特斯拉还将在北京设立中国区总部和美国之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而马斯克此次访问北京也是为了确定这一事务。

针对上述情况,《美国之音》指出,中共政府推行的“中国2025制造”计划中,新能源领域的战略投资项目就包括了电动汽车。在中美贸易战中川普政府专攻某些尖端科技产业的大背景下,王岐山给予特斯拉团队这家美国新能源汽车团队如此高的待遇,“其蕴意不言而喻”。

报导称,“或许,中美幕后正在酝酿重启对话,问题只是谁先给台阶下。”

该报导并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虽然中美高层贸易谈判已经停止,但下级官员的沟通与对话并未停摆,而且川普政府“已经向中共高层释放了谈判的信号”。

就在7月12日这天,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出席听证时表示,在北京当局愿意做出重大调整的前提下,中美两国可能重启贸易谈判。

对此,有观察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方日益困窘,而习近平遭受来自中共内部的政治压力也在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王岐山会见美企高层,有可能是为了缓和中美关系而试水在贸易战中进行斡旋,但其介入的程度有多深,目前尚不明朗。

美媒:贸易战打响之际特斯拉在上海建厂恐难逃冲击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公开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造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消息后,《华尔街日报》曾在相关报导中表示,特斯拉这笔投资案将面临美中贸易摩擦形成的风险,一旦发生中国消费者抵制美国货的情况,特斯拉恐难逃冲击。

事实上,在美国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25%关税后,北京随即将美国进口车关税调高到40%,已经垫高了特斯拉在中国的进口成本,特斯拉中国官网的ModelS基本款随即涨价近20%。

7月9日,特斯拉已宣布,调涨中国大陆境内贩卖的Model S与 Model X售价,约调高2.26万美元至3.76万美元不等。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