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标题三度缺失习近平名字 北京暗流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5日讯】中美贸易战正式开始后,中南海局势似乎也随之变得“紧张”起来,特别是近日接连发生多起与习近平有关的“奇异事”。7月15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头版大标题第三度没有出现“习近平”字样,更引发国内外观察人士揣测。

中美贸易战7月6日开局后,大陆有关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也随之急速降温。

7月9日,习近平的名字首次没有出现在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头版新闻标题中,是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以来罕见的现象,也随即引起了各界观察人士的关注。

7月11日,中共喉舌“新华网”突然发布一则以“华国锋认错”为题的陈年旧闻,内容是1980年华国锋担任中共主席期间,被认为搞“个人崇拜”而被中纪委“严查”。不过,这篇文章在短短几个小时后就被删稿,相关转发及评论也均被删除及封杀。

7月12日,有报导称,陕西省社科联发布的“梁家河大学问”研究课题被官方紧急叫停,但叫停原因并未披露。而梁家河正是习近平年轻时下乡的所在地。

7月13日,网传中共中央办公厅随后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撤下习近平个人的画像,以及含有习近平照片图像的海报、宣传品等。大陆多地官方同时要求各单位不要张贴习近平画像,已经张贴的须紧急撤下。

香港《苹果日报》从北京消息人士那里得到证实,要求撤除的指令来自北京市公安部门。而对于当局要求撤除习近平画像和纪念品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确。

同天(7月13日),微博知名博主“@记者邱二锅”发文披露,从7月14日起,“新闻联播”头条不再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报道了”,退出第一板块的头条和头几条。“少宣传个人”正式兑现。

此后,在7月13日和15日的《人民日报》头版新闻中,竟在一周之内先后2次未出现“习近平”字样。一些熟悉中共宣传运作的人表示,这种情况不可能是“发生于偶然”。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连番的罕见举动,也引发许多观察人士揣测。

有评论认为,这些反常现象,代表中共高层有意冷却对习近平的个人宣传,以避免中美贸易冲突一旦继续升级,并对中国社会影响扩大后,可能对习近平产生的反弹。

但也有评论认为,这反映出习近平可能正遭遇一场内部危机,中共内部可能开始出现质疑习近平的暗流。但目前为止,尚未看到任何可能牵动中共政局大变的迹象。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