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美俄峰会 至少四大议题待讨论

【新唐人2018年07月15日讯】美俄两国,拥有世界上90%的核武器,作为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川普一直期待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但由于俄方受到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指控,而进一步被美国疏远。川普与普京即将在周一展开的峰会,是两人第一次面对面长谈,将取得什么样的进展,备受外界瞩目。

在苏格兰度过了高尔夫周末,美国总统川普已于周日乘飞机抵达芬兰赫尔辛基,准备周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一次正式长谈,这也是本次川普欧洲行的最后一站。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将有好机会,跟俄罗斯和普京总统发展好关系。

外界分析,川普想与普京交朋友,要解决两方对至少四大议题的分歧。

议题一 通俄门

上周五,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宣读联邦大陪审团起诉书,指控12名俄罗斯人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距离川普普京峰会仅有3天,时机耐人寻味。

CBS晚间新闻主播 Jeff Glor:这12个被起诉的俄罗斯人,你会要求普京把他们交给美国吗?

美国总统 川普:我没想这一点,但我当然会询问这件事。

这次起诉,司法部重申这12名俄罗斯人的行为没有影响任何选举的结果。

但《华尔街日报》分析指,由于通俄门调查的存在,川普在美俄峰会上的任何让步,都会被左派拿来批评。

美国总统 川普:(通俄门调查)是政治迫害,这真对我们国家有伤害,也真的伤害我们跟俄罗斯的关系。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在周日受访时表示,通俄门问题不应成为峰会时的主要议题。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 洪博培:当总统把握整体上的美俄关系时,这件事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解决俄罗斯对待我们选举的恶意行为。但美俄关系还牵涉太多别的事,也必须要讨论。我们不能只回头去看过去的事,我们要吸取过去的教训,知道避免并聪明地向前走。

议题二 克里米亚问题

目前,美国已经对俄罗斯的个人或机构,提出了约460项制裁,而这些制裁大多因为俄罗斯在2014年侵占乌克兰克里米亚。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 洪博培:这些制裁会一直保留,直到这其中最重要的议题出现稳固进展,那就是乌克兰(克里米亚)问题。

议题三 《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美俄两国仍拥有世界上90%的核武器,双方2011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截止,能否继续延续,将是本次两国首脑讨论的重点之一。而今年年初,白宫还在批评俄罗斯研发的中程核导弹,违反了条约。

议题四 叙利亚问题

此外,白宫此前已发出信号,希望寻求俄罗斯的帮助,让伊朗的势力退出叙利亚。

川普在CBS的采访中表示,对本次峰会并不抱很高期望,但他也有信心,会谈结果将是正面的。

美国总统 川普:会谈后不会不好,可能会得到一些好的成果。

川普并在周日推文中警告说,无论会谈结果是好是坏,假新闻媒体和民主党都会出来抵制。

本次美俄峰会将在芬兰总统府举行,这里已多次举办美苏、美俄间的领导人峰会。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