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明式古董家具 台湾云林木工班火爆

【新唐人2018年07月16日讯】明式家具是指明末清初,选用深色硬木为材料所制作的家具风格,特点体现了木材天然纹理。在云林社区大学每年开设的木工班,大受学员欢迎。

明式家具特点是体现木材天然纹理,风格简洁明快,缩小版的仿明代太师椅、六角花瓶、化妆盒,讲求榫接结构。

木艺师 吴重庆:“明式家具做法,就是靠榫接做法,以前的工具没有机器没有电,所以都是手工下去做,也没有用钉子,所以都是用木钉,或者榫接下去卡榫。”

云林社区大学木工班讲师吴重庆,从1991年开始钻研榫接工法,吸引慕名者前来学习,包括漆器专家陈有乐教授,也是木工班成员之一。

云科大退休教授 陈有乐:“吴老师的优点就是,他用很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完成精密工厂设备的工作,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优等生啦。”

学员 郭先生:“要有功夫才行,要拜老师,我原本做奇木,比较抽象,做这个长板凳不简单,弯度、高度很不简单。”

木作用的战车、圆具机、线具机还有锯子,简单器具,就能做出这么典雅精致的古董家具,连女生也能操作自如,连续报名好几期的课程。

学员:“刚开始一定会害怕,我们这边有班长,他在旁边教我们,会跟我们解释说机械的构造啊。”

吴重庆表示,明式家具讲求线条优美、榫接结构,像这么实用的茶盒,只要一个学期,就可以做出有窗花和曲线线条的作品出来,老家具的韵味深受学员青睐,入门学习后总是欲罢不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