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普会前俄媒变调?痛批中共伤害“俄美利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7日讯】美俄首脑会晤刚刚落幕。在此次会晤前,俄媒开始聚焦中共援助阿拉伯国家,并称北京突然介入俄美博弈的中东,威胁俄罗斯和美国的利益。

7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北京当局宣布将向中东阿拉伯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

该消息迅速引起俄罗斯媒体关注。有俄媒评论称,就在美、俄在中东派出武装力量,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博弈的时候,一直保持“置身事外”的北京,却以巨额贷款的许诺,轻松成为了阿拉伯国家的“战略伙伴”。

其中,俄罗斯“真理网”在7月12日报导中,更直接用北京“威胁俄美利益”为标题做出评论。

文章介绍说,在中共第一批的贷款援助清单中,巴勒斯坦将获得1500万美元,叙利亚、也门、约旦、黎巴嫩将获得9000万美元。包括中东的富裕国家也得到中共的“照顾”,中方已经同沙特阿拉伯达成了供应30架“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协议。

此外,还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修建从沙特阿拉伯到以色列的高铁建设等项目也在进一步磋商中。在石油方面,北京抛出的诱惑是大量进口中东的石油,比如,北京称可以更多的进口沙特的石油,但条件是需要人民币结算,放弃美元。

文章评论说,北京此举的长远目标,是要把俄美势力挤出中东,其手段是通过建立庞大的金融网络,使得中东在经济上对北京产生依赖。

还有俄媒总结说,目前,俄罗斯和美国都没有对北京在中东的金融扩张做出任何反应,但几年之后,俄美都将不得不面临选择,或者承认北京在该地区的金融领导地位,或者再花费巨额财力,以确保中东不会脱离俄美掌握的轨道。

俄罗斯虽然名义上改制为民主国家,但很多媒体仍然具有政治背景。比如,《真理报》目前是俄国共产党的机关报。

16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了会晤,会谈内容涉及中共。川普事后称,他对这次会晤“非常非常”满意。

外界认为,川普会见普京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商讨如何对付北京。

俄媒在双普会前聚焦中共“伤害俄美利益”,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近年来,中共虽然有意“联俄抗美”,但自从沙俄时期,中俄就不断出现利益冲突,中共和苏联更是一度反目,大打出手,俄罗斯多年来就将中共视为潜在威胁。中俄貌似依然“面和心不和”。

在今年5月24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俄之前,俄媒也曾热议中共拟放宽计划生育政策。俄罗斯社会开始担心,中共人口增加,会对俄罗斯,特别是对远东和西伯利亚增加威胁。

5月中旬,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将与越南、印度和日本合作,在位于中共九段线内的中越争议海域开采石油。俄媒称,俄罗斯此时宣布此事,是看准了中共正在和美国打贸易战,无暇顾及俄罗斯。

《美国之音》称,中俄的走近,使近年来来俄罗斯公开讨论中共威胁的声音已有所减少,但仍然能时常听见,甚至一些俄罗斯官媒也会报导在俄罗斯的中国劳工和移民所带来的各种危害,以及中国公司对俄罗斯环境的破坏,反映了俄罗斯对中共的戒心挥之不去。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