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破阿富汗战争僵局 纽时:川普拟与塔利班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7日讯】美国媒体引述消息称,川普(特朗普)总统已经指示高级外交人员寻求和塔利班直接谈判。这一重大政策转变或体现了川普希望争取通过谈判来结束阿富汗长达17年的战争。

据《纽约时报》报导,上述消息已被若干高级美国官员和阿富汗官员证实。一些美国官员近期访问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他们希望借此为美国和塔利班的直接谈判铺平道路。

报导称,这将标志着“美国在阿富汗政策的重大转变”,虽然目前尚未定出谈判的具体日期,和平努力仍然可能生变,但美国战略的改变显示,川普政府对“打破阿富汗的僵局”有“紧迫感”。

塔利班曾多次宣称,他们只会和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就冲突结束展开谈判,但美国认为有必要让阿富汗政府坐上谈判桌。

许多美国和阿富汗官员相信,结束战争的唯一办法是“美国在谈判中发挥更直接作用”,因为塔利班从未在要求和美国直接谈判上让步,而且阿富汗现任政府在缺少美国帮助情况下将难以领导一个各方面协调一致的和平进程。

一些阿富汗官员认为,美国和塔利班的谈判可能最终会演变为由美国、塔利班、阿富汗政府和巴基斯坦参与的谈判。

曾为过去两任美国总统提供咨询服务的前北约大使鲁特(Douglas Lute)对川普政府的态度转变表示支持,他说:“我们现在正处于外交僵局”,“我们应该寻找推动局势向前发展的创新方式。”

前美国国防部部长副助理西德利(David Sedney)称,巴基斯坦为伊斯兰武装的领导人提供庇护场所,在阿富汗战场的进展和与塔利班的对话将和对巴基斯坦的施压息息相关。

川普在任职后不久就批准向打击塔利班的美军指挥官提供更多资源,具体措施包括将阿富汗的美军人数增至1.5万人。

根据阿富汗重建特别督察长办公室提供的数据,阿富汗政府军目前控制着该国229个区,塔利班控制着59个区,剩余的119个区则处于胶着状态。

据联合国7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阿富汗今年上半年遇难的平民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联合国代表团再次呼吁冲突各方加强保护平民的努力,努力实现和平解决阿富汗战争。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