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招应对贸易战 分析:低头的表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7日讯】中共日前在世贸组织(WTO),就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征税建议措施追加起诉。这是继美国宣布新一轮关税措施后,目前中共做出的唯一举动。此前,中方表示会进行反击,但并没有宣布具体征税清单或措施。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共低头的表现。

北京时间7月11日,贸易战升级,美国政府宣布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清单,包括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等消费品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

彭博社称,新一轮征税清单直接威胁中国制造业,一旦开始对这份清单上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经济将受到重创。

中方对此感到震惊,并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但至今仍未公布具体反制计划或清单。

16日,中共在WTO就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建议措施追加起诉。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声称,贸易不平衡不等于不公平。

她表示,美国是世界贸易规则主要制定者,美元是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而中国是国际贸易后来者、WTO规则接受者。有谁相信,规则制定者制定的规则是利人不利己的?

然而,中共漠视WTO公平贸易的规则,对他国采取掠夺式的经济政策,大肆倾销商品,并强制外商转让技术等知识产权,并限制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等等行为,长期遭到国际社会谴责。

近日一位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川普是第一个指出这个问题,并采取措施的美国总统。

川普一直强调,不能再容许中共不公平贸易以及美中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川普或许清楚,庞大的贸易赤字是其在这场美中贸易冲突的强大后盾。

中国政治经济专家布拉克此前在福布斯(Forbes)网站发表专文说,当川普政府加倍威胁,总金额超过中国每年自美国进口的金额时,会曝光中共的致命伤。

目前的情形正朝这个方向发展,中共面对美国的2000亿攻势,已无法仅以关税手段回击。2017年,中国全年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价值仅1350亿美元。

英媒称,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之际,中共开始改变战术,正积极塑造其支持开放的形象。

路透社日前报导称,长期以来外界指责中国采取保护主义策略,加大了外资公司在华运营的难度,然而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之际,中共正努力扭转这个观点,对大型外国投资项目打开绿灯,把自己塑造为支持开放的形象。

但批评人士辩称,在川普威胁对更多中国进口商品征税之际,北京当局最近采取的便利外国企业设立业务的举措,实际上是承认了以前存在的歧视性市场壁垒。

中共官员坚称两者之间没有关系,中国会按自己的脚步进行开放。但一名美国行业匿名消息人士表示,关税措施正在施加压力。中国内在信心不若外在坚强,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考验。

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雷明(Claire Reade)认为,考虑到全面贸易战将对中共极为不利,中共选择尽快与美国妥协将是明智之举。她说:“中国想要的是尽快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这样它才能保持稳定,解决国内问题,继续经济发展、发展科技,继续做它想要做的事情。”

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7月12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已经“破裂”,现在应该是中国重返谈判桌并做出让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