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经济放缓 政府税收反增 钱从哪?

【新唐人2018年07月18日讯】中共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经济继续萎缩,但中共政府的税收却反而大幅上升。专家分析认为,这种反常现象,源自税收制度更加严苛,以及二、三线城市房价暴涨。而这样的做法,会使正在放缓的经济雪上加霜。

7月16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略低于第一季度的增长幅度6.8%。其中消费是其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而到6月末,中共的货币发行量已经超过177万亿,同比增长了8%。

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都还是在撒钱啦,对这个泡沫经济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中长期来说不是好事,对实质面那个东西是没有什么帮助的,现在贸易战来的时候出口不会提升,你钱再多就更糟糕了,它这个债务本身就很高,那现在又是债务再提升,最后如果人们的信心再崩盘的话,那就更糟糕。”

而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共依靠税收而来的财政收入却在增加。

7月13号,中共财政部发布的消息称,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同比增长10.6%。相当于此时GDP的1/4。

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表示, 在正常国家 GDP下降, 而财政收入反而增加,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今年这个财政收入我认为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一个就是税收查得更严格了,第二就是房地产在二线三线城市暴涨,一线城市包括深圳又搞了一次暴涨,它这个涨价的过程中间,这个土地财政就会增加大量的税收,你去买房子就有各种各样的税含在里面了,所以如果房价暴涨它的税收自然就会升高。”

中共公布的数据也显示, 在今年上半年增长的税收中,增长最多的是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总共增长达33.6%。其中契税2974亿元,同比增长16%; 土地增值税3231亿元, 同比增长10.7%;房产税1484亿元,同比增长6.9%。

而增长第二多的要算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了20.3%。

王建国:“个人所得税不是什么工资涨了税收就升高了,我相信还不是,应该是因为它这个税收制度严格以后,过去很多高收入的人用各种各样的渠道来降低自己的实际工资水平,如果把这个漏洞堵住以后就全部要表现为你的收入,这个空间少了。再一个个人所得税,现在还有一个是,现在你的收入不管是在哪里的全部要拿进来,过去主要是靠工资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认为,查税严格本身是对的,但是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不降税又不能逃税的话,反而会对经济造成打击。

王建国:“原来一些民营企业还有一些什么东西它至少能够生存,它主要是税收上还有一些逃税空间,因为这个税负太重了,你不逃税就没法生存。那现在如果查的特别紧没有逃税的空间或者空间越来越小的话,如果我们不减税的话,按照现有的税务体制越来越严格,那就使原来靠逃税来生存的一些企业就会垮掉。”

吴惠林:“刚性泡沫就没办法再持续了。几年前都已经在预期了,讲2014到2019可能它就会爆破,现在已经到2018中间了,已经到后期了,现在贸易战又来了,就会加深加快崩盘的效应。”

王建国指出,政府要想提高财政收入,最终还是只能依靠发展经济,不能总在税收上打主意。他说,现在美国政府减税后,经济蓬勃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