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难“三分天下” 州最高法院驳回提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9日讯】周三(7月1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驳回一项提案,初步粉碎了在11月中期选举中将该州分裂为三的意向。

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18日报导,加州最高法院表示,该院之所以如此裁决,不仅因为关于该提案的合法性存在重大问题,还因为法院得出结论——允许该措施留在选票上的潜在危害要大于将该建议推迟到未来选举的潜在危害。

上周,规划保护联盟(Planning and Conservation League)提起诉讼,要求将该分裂措施从选票中删除。该环保组织主张,如果要实质上改变依据加州宪法对该州的治理,就需要召开一次制宪会议,而且需要获得加州议会两院的绝对多数通过。

该组织称,从宪法上说,仅凭一项投票倡议是不够的。

该组织的代理律师霍尔(Carlyle Hall)在声明中表示,“在寻求从选票中删除这一倡议时,我们要求法院保护倡议过程和我们州宪法的完整性”。他指出,提案的支持者不能通过赋予一项措施资格来逃避州宪法。

加州最高法院认为,尽管通过投票措施对加州宪法进行修订是恰当的,但对宪法进行更重大的“修订”需要立法机关采取行动。

提案的倡议者以提高政府效率为名,建议将加州分裂为三部分,并得到一些加州富豪的支持和赞助。

周三的裁决并不是对选票措施合宪性的最终裁决,但专家表示,如果法官们不是强烈认为这违宪,那他们是不会从选票中删除这项措施的。

另外,这一裁决只不过是该倡议所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即使这项措施得到批准,还要由州长随后向美国国会申请,在获得最终通过后,才能将加州一分为三。

加州是美国最大的州,也是民主党的传统地盘。如果加州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一分为三,必将增加民主党在国会的席位,这将影响两党在国会的力量对比、并最终影响美国的政治形势。

(记者李佳欣综合的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