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虎获刑15年 郭伯雄子曾授意:不用怕只管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9日讯】甘肃省委前常委、前副省长虞海燕受贿案18日宣判,虞收受逾6560万贿款,被判刑15年。陆媒曾披露,当年中共原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钢,曾在席间给虞海燕贪污壮胆说:“你不要怕,尽管干,咱们有枪有权又有钱。”

7月18日,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受贿案,在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宣判。法院称虞收受逾6560万贿款,判处有期徒刑15年,罚款600万元;对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虞海燕当庭表示接受判决,不上诉。

法院经审理查明,虞海燕在1998年到2016年担任甘肃酒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甘肃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甘肃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期间,直接或通过妻子受贿,折合人民币6563万多元。

法院认为,虞的行为虽构成受贿罪但部分属犯罪未遂,其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当局尚未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目前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故予以轻判。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7岁的虞海燕在酒钢集团任职多年,2004年12月起任省国资委主任,2011年5月起,先后任副省长、兰州市委书记等职。虞海燕2017年1月落马。

同年9月,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播出,虞海燕出镜说法。

片中介绍,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巡视结束后第5天,虞海燕被中央纪委带走审查。

巡视组巡视期间,虞海燕安排自己在各部门的亲信,想方设法打探巡视回头看动向,同时着手转移家中的贵重物品,联系和自己有利益往来的多名老板,商量对策,统一口径。

据报,虞海燕把他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后往马桶里冲。他的妻子交代,在巡视期间,他家的桌子上摆了有一排手机,一个老板一个专号。和老板们商定口径后,虞海燕又把这些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

那段时间虞海燕经常到黄河边散步,他扔到黄河里的除了手机,还有砸碎的名贵手表等不少物品。但是随着“回头看”的进行,虞海燕的严重问题越来越清晰地浮出水面。

此时,虞海燕明白大势已去,但他仍不准备放弃对抗,他找到当地一名自称在中纪委工作过的退休警察,叫上妻子一起去“培训”,演练如何对抗调查。

虞海燕说,“后来专案组调查完后,跟我说,这个自称是中纪委的人,就是兰州市公安局退休的干部,我听了以后,我都觉得丢人。”

郭伯雄之子曾授意:不用怕只管干

今年1月19日央视网刊文称,虞海燕当年在酒钢集团任职时,结交了不少政坛中的达官贵人,其中包括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

文章说,一名退休官员曾透露,大约1999年前后,郭正钢到嘉峪关、敦煌一带游玩,时任酒钢总经理助理的虞海燕“尽地主之谊”,招待得颇为尽心尽力,“大约就是那时候,两人有了联系”。

文章引述酒钢一名退休官员的回忆,郭伯雄担任军委副主席期间,有一次郭正钢故地重游,时任酒钢董事长的虞海燕组织了高规格接待,席间郭曾给虞鼓劲壮胆说,“你不要怕,尽管干,咱们有枪有权又有钱。”

其实这不是郭正钢第一次向外放诳语,陆媒曾报导,郭正钢曾说:“全军干部一半以上将领是我家提拔的”。

公开资料显示,虞海燕1998年12月任酒泉钢铁集团总经理助理,1999年10月升任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2002年11月升任酒泉钢铁集团总经理,当时郭伯雄刚刚被江泽民提拔为军委副主席。虞海燕2004年底转任甘肃省国资委主任,2007年任天水市委书记。

2008年2月,虞海燕离开天水回到酒钢,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一直到2011年8月。其被任命为甘肃副省长后,由冯杰继任酒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早在2013年以来,网络上不断有网帖举报虞海燕涉嫌贪腐,所反映的问题多与虞海燕在酒钢的工作经历有关,称虞海燕借调整干部之机敛财,还与民营企业老板过从甚密,为其输送利益等。

举报称:“虞海燕屡次在同别人喝酒时夸耀说,他同政府高官联系很深,这些年来特别是每到过年过节都把这些人打点的很满足。”

此外,虞海燕还因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明慧网》以及“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为参与迫害的主要责任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