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三年造一把弓 国君不满意 匠人妻如是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9日讯】春秋时代,晋国有一制匠人,其妻是繁人(官名)的女儿。晋平公时期,弓匠奉命为平公造弓,历时三年终于完成。

平公张射箭,却未能射穿一层甲,盛怒之下,就想杀掉弓匠。

匠人的妻子前来请求谒见国君,说想对国君讲几句话。晋平公接见了她。

弓匠妻为晋平公说了三则关于国君的小故事。

她先问平公,是否听说过古时周文王先祖公刘的故事?她说:

“公刘爱护黎民,看到牛羊践踏庄稼,会为黎民感到痛心。他的恩德能惠及草木,又怎么会杀无辜的人呢?

“另外,秦国国君秦穆公曾丢了一匹心爱的骏马,于是去寻找,发现一伙盗马贼正在杀他的马,准备好好吃上一餐。穆公见状,说:‘怎么光吃马肉,不喝酒呢,我听说光吃马肉不喝酒会伤人性命的。’他没有杀盗马贼,还赐给他们美酒。三年之后,晋国攻打秦国,围困了秦穆公。昔日那些吃马肉的人,为了报答穆公的恩惠,都拚死相救,解除了他的危难。

“还有,昔日楚国国君楚庄王和群臣欢宴,忽然灯烛熄灭了。其中一个人趁机拉了庄王夫人的衣服。夫人顺手将那人帽子的缨带扯断了,以此为凭证,希望庄王处罚此人。

“楚庄王说:‘是寡人赐众臣美酒,使他们醉酒失礼了。怎能因此而侮辱士人呢?’于是下令:‘今天和寡人畅饮,不扯断缨带不算尽兴。’众人都扯掉帽子上的缨带,尽兴畅饮。

“后来楚晋两国大战,有一个人,每次会战时他都奋勇争先,冲在最前面,奋勇打败晋军,楚国得以获胜。楚庄王感到好奇,因为平日从来没有特别优待此人,为什么战场上他能奋不顾身呢?此人说:‘上次宴会上被夫人扯掉缨带的人,就是臣下。’因庄王没有治他的罪,为了报答这个恩德,所以此人下定决心,甘为国君肝脑涂地。”

匠人妻引述了这三则故事,又说:

“这三位贤君,以仁待天下,结果都享有善报,美好的声誉也传至今日。

“昔日,帝尧居住的是茅草房,草房屋檐从不修剪,屋外也只有三个土台阶,生活极为简朴。帝尧还是认为造房的匠人太辛劳,居住的人太舒适惬意了。

“妾的夫君奉命为大王制弓,也非常辛苦。他从太山之阿挑选树干制弓,再用燕牛角做装饰,再缠上麋鹿筋,最后用河鱼胶粘合。这四种材质都是天下最好的,现在国君不能射穿一甲,是因国君不会射,反而想杀妾的夫君,是不是太荒谬了?

“妾听说,射箭有道,左手要像抵御石头一样,右手就像抓着树木的分枝一样;右手的箭射出,左手浑然不知,这才是射箭之道。”

于是晋平公就按照她说的去做,结果射穿了七层甲。于是,晋平公释放匠人,又赐给他三镒黄金(镒,古代重量单位,一镒合二十两,一说二十四两)。

匠人的妻子聪慧睿智,不仅救出了夫君,还让国君明白了施行仁政的重要。

(据《列女传》)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