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留学生待遇超国民 大陆民间愤怒

【新唐人2018年07月19日讯】近期,“厚待留学生”不断成为点燃大陆民众情绪的话题。中共当局拨出大笔资金补助外国留学生,并让其享有“超国民待遇”,而本国的莘莘学子却因各种原因受到不平等待遇,甚至因家境贫寒而被迫辍学,这让不少大陆民众感到愤怒。

今年5月有网友爆料,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设立教师、留学生专用阅览室,普通学生不准入内。

近期再有爆料称,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宿舍晚上停电停水,留学生宿舍却灯火通明。

《澎湃新闻》本月消息称,沈阳城市学院以“劳动周”为由,让本科生为该校留学生打扫寝室楼。留学生却不参加此活动。

而几天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被曝强迫大二学生搬到条件较差的旧宿舍,把好宿舍让给留学生住,再次引爆舆论。

不仅如此,根据2015年中共财政部发出的通知,到华的海外本科留学生可获得6万元左右资助,博士研究生更是高达近10万元。

而为配合当局的一带一路政策,中共教育部今年对来华留学教育经费拨款达33亿元。

同时地方政府也准备了大笔资金。福建省财政去年就安排了1千万元资助留学生。

厦门市日前还率先设立台湾中小学生奖学金,每人每学年最多可领到4千元。将有10%在厦门就读的中小学台生受惠。

外籍学生和大陆学生的种种反差,引起不少大陆民众强烈不满。

上海市民汪先生:“崇洋媚外嘛!把自己家里的孩子收高学费来补贴外面的孩子,是非常非常不得人心的。许多非洲的在中国的留学生,他们在中国读书、吃饭,最坏的还玩大学生。这是中国(中共)政府非常非常可耻的。中国很多的学生读不起书、吃不了饭,考上大学了还因为家庭的贫困无法上学。中共对外大撒币是灭绝人性的。”

山东律师刘书庆日前发起联署活动,呼吁当局停止对外国留学生普惠式的财政补贴,短时间内已有律师、记者、家长和学校老师等一百多人参与联署。

山东律师刘书庆:“第一我们不是一群排外者,第二我们也不是一群种族歧视者。我们看重的是作为纳税人的权利,还有公民的平等性教育权利,我们认为受到侵犯了。”

意见书上说,如果一个国家尚且有4千万国民处于赤贫状态,人均年收入不过区区2300元时,它却几乎普惠式的给予外国留学生6-10万不止的奖学金,而且留学生的数量庞大,这种政策体现了某种非理性,从契约意义上也构成对自己国民应承担义务的违反。

刘书庆:“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就是政府应当给国民提供的服务。本来就是对自己的国民承担义务,而不是对别的国家的人。”

刘书庆举美国为例,美国公立学校对本州学生的学费,明显低于对外州和国际学生的学费。因为公立学校部分经费来自于本州税收,要考虑到纳税人权利。而私立学校虽然学费明显高于公立学校,但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而且美国大学有只提供给本国学生的补贴,其他面向全体学生的,则有着严格的审查程序。

刘书庆:“而中国不但免学费,还得提供生活费,它还鼓励欢迎留学生在中国申请永久居留。中国的留学生入学门槛是非常低的,甚至包括北大清华这种名校。导致水平比较低的(留)学生抢掉了中国学生受教育的资源。而且他有一名牌大学的身份来和中国学生竞争工作岗位,这也是很成问题的。当然你很优秀的留学生,我们也认可,给他适当的奖学金,但是关键中国不是这样的。”

刘书庆表示,这种没经过纳税人同意,就进行大范围补贴的行为是不道德的。而在引进留学生后,当局缺乏平等意识,让其享有“超国民待遇”,没有和中国学生一样平等对待,导致出现了很多荒诞事和有辱国格的行为。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