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大逆转 陆学者:局面更甚1989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0日讯】随着贸易战局势恶化,外界发现中美关系正在发生根本性大逆转。对此,有大陆学者担忧,中美现在的矛盾局面是过去40年来最深刻的一次,甚至超过1989年。此前已有学者警告,中美关系已步入全面“脱钩”阶段,美国对华政策已经彻底失望。

近期中美贸易战升级,中美关系成为众多学者讨论的话题。中国美国问题学者、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达巍表示,中美现在的矛盾局面是过去40年来,或者1972年以来最深刻的,甚至超过1989年。

达巍是在出席第十一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时,提出上述观点。

自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后,中美关系开始缓和,但1989年发生的六四天安门流血事件,中美关系开始恶化。

而自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执掌白宫以来,对中共的态度出现更加明显的转变。从美国印太战略概念的出现到《台湾旅行法》的宣布,再到中国南海的军舰对峙以及近三个月来逐轮升级的贸易战,中美关系似乎从没像现在这样风雨飘摇,剑拔弩张。

外界还发现,川普对中共的认识很清晰,他上任后几乎每次出席重大活动,都在抨击共产主义。

2017年9月,川普首次在联合国演讲时强调,共产党走到哪里,就给哪里的人民带来灾难。10月,川普又在庆祝“西班牙文化遗产月”的活动时,多次抨击共产主义。他说,失败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给世界上每个地方带来了悲痛和苦难。

12月18日,川普发布首份《国际安全战略》报告,更以强硬措辞将中共与俄罗斯,定义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报告指出,中共利用信息和数据压制本国社会;压制公平自由的经济;扩张军力;又通过经济利诱与军事恫吓,向其他国家散播“其独裁体制特色”;试图取代美国在亚洲地位等一系列行为,威胁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

川普说:“在全世界,我们面临着流氓政权、恐怖主义集团和像中、俄这样的竞争对手,它们挑战我们的利益、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价值观。”

有评论认为,近期爆发的中美贸易战是中美关系面临全面“脱钩”的表现。

川普早在竞选的时候,就曾经猛烈抨击中国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威胁要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并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致命中国》一书被认为是贸易战的剧本。书中用大量例证,揭示中共的经贸政策,让特权阶层坐大,但同时伤害了中美两国的工薪阶层。

深受美国总统川普信任的白宫贸易顾问、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是《致命中国》的作者之一。他近日针对贸易战局势表示,川普总统是一个自由贸易主义者,他所做的只是让竞技场地保持公平。

针对美国对中共的强硬转向,中国学者陈定定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是“攻击性”和“长期性”的,基本已经放弃“改变”中共的期待,美国对华政策已经彻底失望。

陈定定警告,中美贸易战可能不只是暂时的擦枪走火,中美关系已步入全面“脱钩”阶段,或将步入10年黑暗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