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马兴瑞将任海南省委书记 刘赐贵病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2日讯】近期,中共一批地方正部级官员大换血。22日,有港媒称,已卸任的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将出任广东省长,现任广东省长马兴瑞将调任海南省委书记,而现任海南省书记刘赐贵则因病可能调任闲职休养。

大陆官方7月20日宣布,原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硕辅调任广州市委书记,但官方并没有通报广州前市委书记任学锋的去向。

7月22日,有港媒《星岛日报》称,任学峰将升任广东省长,现任广东省长马兴瑞则调海南出任省委书记全面接管海南省新特区的工作。

报导说,有关人事安排有待7月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后才会对外公布。现任海南省书记刘赐贵因病可能调任闲职休养。

今年63岁的刘赐贵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刘在福建工作30多年,曾任厦门市长,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下属。2011年出任国家海洋局局长,2014年12月南下海南任海南省长,去年4月升任海南省委书记。

不过,刘赐贵今年4月底后突然“失踪”了一个多月,至6月中旬才再露面。6月25日明报刊文说,刘赐贵曾一度传出可能返京任职兼医病,其职位将由广东省长马兴瑞接替,但后来证明此说法不实。

今年58岁的马兴瑞出身“军工系”,也被指深受习近平信任。马兴瑞历任哈工大副校长、航天集团总裁、工信部副部长、航天局局长,2015年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仅一年多即上调任广东省省长,打破广东官场本省官员升任广东省长的惯例。

如果马兴瑞入主海南属实,预计将担负起“实现习近平经济战略”的任务。

4月份,习近平出席庆祝海南建立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宣布决定将海南建成覆盖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

之前,不少媒体称,在政策制定方面,海南新贸易港开放程度将远高于上海自由贸易区,甚至高于香港。

不过,海南新贸易港可能取代香港地位甚至高于香港自由度一说,不少观点并不认同。认为虽然香港主权移交大陆后言论自由等有所下降,但它毕竟是特别行政区,实行自由社会体制,而海南只是中共治下的一个省。

此外,香港是国际金融、服务业及航运中心,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同时以优良治安、廉洁社会、简单税制和健全的法律制度闻名于世。香港还具有与大陆接壤的优势,可以进一步扩大其服务业、运输业、教育及金融业的发展。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