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改变中共高层格局 务实派倡美中签自贸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3日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原本处于内外交困的中共,更是乱了阵脚。有港媒23日称,贸易战困境之下,中共高层格局生变,务实派主张强化中美多层次政策沟通与协调,重拾中美双边投资协议即BIT的谈判。

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前,中共曾制定了一系列对策,甚至向华尔街及华盛顿政客打探川普的政策,但最后仍未能阻止美方对中共征收罚性的关税

贸易战开打当天,由于中共的报复反应。华盛顿随后又宣布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北京仅表示震惊却没“回招”。川普(特朗普)20日又表示,准备再对逾5千亿美元进口中国货品征收关税,中方同样没有回击。

就在川普释放出追加5000亿关税的同时,媒体传出习近平在中共高层地位受到威胁的消息。连日来,舆论不断传出中共高层内斗加剧的信息,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习近平核心地位受到挑战,中共官媒对习的新闻报导呈现异常。

外界分析,中共内部因贸易战发生某种程度的分裂与冲突。俄媒则称,贸易战令北京已经乱了阵脚。

7月23日,香港经济日报分析说,在这场中美贸易大战中,中国学界和智囊群中有高调派和务实派之别。前一阶段十分高调的派别近期收声,而务实派近期多有建言。

所谓高调派都是近年以高层智囊自居的人物。比如,建议中央对美以制裁苹果来进行反击,对内以开征房产税来储粮备战者,甚至还有提出用美债做武器,把美国资本市场搞乱贸易战就不战而胜。

一批务实派的低调言论则与高调派的言论形成极大的反差。

报导说,这些务实派之所以低调,是因他们多在体制内的研究部门,他们在一份报告中,提到扩阔中美对话管道,更主张强化中美多层次政策沟通与协调。

报告强调,加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下的多层次政策沟通和协调,可起到妥善处理中美贸易摩擦和货币政策分歧的重要作用。报告同时建议,重拾中美双边投资协议即BIT的谈判。此前中美已就此有过29轮谈判,一直未能达成协议。

川普在2016年竞选期间就提出“美国制造”的口号,上任后也一直尝试让美国企业回流,以及让外资企业在美国设厂,增加美国就业,带动美国经济。在务实派来看,重提谈判及推动达成协议或是消弭贸易战一种主张。

务实派还建议,重提中美建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认为一旦签署中美自由贸易协定,中美贸易量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5000亿美元,那意味着贸易额达至万亿美元级,对美方会有一定吸引力。

早些年学界曾推动FTA,当时美方研究主要是为解决贸易平衡上着眼,川普上台后正将美国经济政策导向一个全新的方向。如自由贸易协定中方取消关税,可有更多的美国产品可输往中国,也因此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符合川普的主张。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说,自2001年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一直没有遵守加入世贸时的承诺。在国内,中共经济发展采用了不道德模式,拚命压榨工人、农民,血腥强拆、一切只为经济增长开路,不顾环境污染,在短期内占尽成本与速度优势。

在国际上,中共成为世界贸易规则的破坏者,赚取巨额外汇,以国家战略的模式盗取知识产权,用尽投机取巧的流氓手段,对正常资本主义经济秩序造成严重破坏。

中共利用西方的资金、技术与市场、有利的贸易条件、国内的廉价劳力与低成本,每年赚取大量的外汇。美中贸易逆差从2000年的一年800多亿美元,一路攀升至2017年的一年3750多亿美元。

川普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塞特,在CNBC的采访中说,中国在贸易方面从来都不“真正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已开发国家规则”,假如中国降低关税壁垒、开放市场,像是个已开发国家的方式做事,美国考虑收回贸易战。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