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7月23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4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7月23日)

提要

川普欧洲行回来,国内遭遇批评声浪
美国经济前景良好,美联储会持续昇息
Tesla 总裁祸从口出,公司股价下滑
林静时间﹕假新闻

开场白﹕中国股市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今年全世界主要的投资市场当中﹐中国股市的表现最差﹐上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十六个百分点﹐人民币兑美元贬值3.6%﹐外汇投资者忐忑不安抛售人民币。这不禁又令人想起2015年的中国股灾。从表面上看﹐三年前的股灾严重许多﹐两个月的时间市值蒸发了一半﹐到现在都没有恢复过来。但今年中国股市表现之差更令人担忧﹐国内信贷市场脆弱﹐债台高筑﹐中美贸易战开打﹐股市表现差是投资者的理性反应﹐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出问题了。2015 股灾是广大的个人投资者﹑散户造成的﹐股市降温造成的散户恐慌现象﹐爬得高﹑跌的狠﹐而现在的下滑却是长期的趋势。三年前的股灾是散户抛售﹐但机构集团投资者﹑职业投资者起到了稳定作用﹐但现在﹐是机构集团投资者和职业投资者带头抛售﹐许多国营企业股价下跌﹐象是中信证券﹑宝钢股份等等﹐这些大企业过去都是机构集团投资的宠儿﹔三年前的中流砥柱现在带头下跌。今年散户保证金账户总额九千零九十亿人民币﹐三年前超过两万亿人民币﹐可见散户的热情也大为降低。这说明大大小小的投资者都开始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五月份经济数据表明﹐投资﹑零售领域都在降温﹐北京政府打击影子银行的手段造成五月份信贷规模缩水一半。相比之下﹐三年前股灾发生的时候﹐中国经济前景乐观﹐中美之间也没有贸易战。其实﹐这就是中国兴奋剂经济发展模式后继无力的现实反映﹐北京政府既要维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又要面对债务泡沫﹐现在半路又杀出一个贸易战。中央银行也面对难题﹐美国升息﹑中国经济降温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贬值有利于出口﹐但贬值太多太快也不行﹐会引发资本外逃﹐引发金融危机﹐可真是左右为难了。今年是个多事之秋﹐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