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线全破致黑心疫苗 长生疫苗引舆论风暴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讯】大陆疫苗龙头企业“长生生物”,接连传出狂犬疫苗造假、百白破疫苗检验不合格,引发舆论风暴,评论认为,案件折射出大陆医药安全的每一道防线都已被破坏。

中国疫苗大厂“长生生物”,遭员工举报后,7月15号经突查证实,其狂犬疫苗生产违规。

18号长生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又收到344万罚单,原因是去年11月,长生25万支“百白破疫苗”,也存在“效价指标”不合标问题。加上另一家“武汉生物”的40万支问题百白破疫苗,65万支已全部流向山东、重庆、河北。

中国疫苗受害者家长吕先生:“对于免疫应答能力差的孩子,就是可能达不到免疫效果。对于免疫应答能力强的孩子,有可能发生变态反应。变态反应分过敏性反应,迟发型变态反应,和速发型变态反应,这就是疫苗会出现异常反应。”

百白破是中国所有婴幼儿都必须强制接种的“一类疫苗”。但事发9个月,当局至今没有公布,问题疫苗的使用和召回数据,以及疫苗不合格的原因,引发大陆家长集体忧虑。

横河:“另外一个,属于流行病学控制的作用,就是说这种疫苗全国有多少人接种了,这种流行病它的爆发的可能性就要降低多少。但是大家都认为接种的人没有(有效)接种,因此这种病在爆发以后,这种传染病的传播模式、传播速度、传播范围,这个模型可能就要有重大的改变。”

长生狂犬疫苗,2005年曾导致山西一男子几乎失明,长生无法提供疫苗检验合格证,仍被判无责。随后长生长期利用回扣推广疫苗,售价72元一只的狂犬疫苗,回扣达20元,而疫苗成本被不断压缩,研发费用只占营收的7%。自2001年来,长生至少已卷入4个省的12宗贿赂案,却成为吉林疫苗龙头企业。

唐靖远:“在正常社会,药品安全有几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企业商业道德;第二道防线是政府监管,第三道防线是民间和舆论监督,最后一道防线是法律能惩恶扶弱。长生疫苗案件折射出来的是,每一道防线都已被中共摧毁或者控制,无法正常发挥其该起的作用,这是让很多老百姓非常绝望的原因。”

过去14年,大陆至少披露9起问题疫苗事件,多名接种者致死致残。受害家庭维权屡遭推诿。曾代理问题疫苗案的唐荆陵律师,2016年被以所谓“煽动颠覆罪”判刑5年。

然而,2009年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被记过的前食安监管司长孙咸泽,2012年升任国家食药监管局副局长,专管国家药品安全。

外界预计,民情激愤下,当局可能严格处理长生公司,以平息民愤,但食药安全的深层隐患如何化解,依然问题重重。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