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海航员工称王健死于心脏病 法国友人否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5日讯】中国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健今年7月初在法国考察期间从一堵矮墙上摔下身亡,在海内外引发了包括阴谋论在内的各种各样的猜想与怀疑。日前,王健生前交往的一名法国友人接受英媒采访时,讲述了他知道的有关王健生前最后时刻的一些情况。他提及有海航员工曾称王健死于心脏病,但事实并非如此。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的报导,法国制药行业人士丹尼尔•维亚尔(Daniel Vial)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王健之死既不是谋杀也不是自杀,因为就在王健去世的前一晚,他们还在一起共进了晚餐,他们讨论了王健未来一周领略当地文化的全部计划。

维亚尔讲述,王健这次在法国考察期间,前参加了海航集团赞助的年度巴黎高尔夫球锦标赛,之后王健与4名同事前往普罗旺斯的吕贝隆(Luberon)地区。在那里,维亚尔与他们一行在豪华餐厅Bastide de Capelongue一起享用了香槟和晚餐。

当时王健已经买好了票,要去参加在附近的普罗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举行的国际音乐节,观看理乍得•施特劳斯(Richard Strauss)的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 (Ariane À Naxos)和莫扎特(Mozart)的最后一部杰作《魔笛》(The Magic Flute)。王健还告诉维亚尔,他很期待参加一年一度在阿尔勒(Arles)举行的夏季摄影节,还计划着要在该地区的薰衣草田中漫步。

第二天(7月3日),王健与4名同伴和一名法国的中文导游一起游览了博尼约村Haute Eglise教堂。没想到,王健在一座古老教堂旁试图爬上一堵墙拍照时,竟然从10米高的地方跌落。刚刚坠落时,他的神志还清醒了几分钟,但在医护人员赶到之前就停止了呼吸。

报导表示,王健去世的消息传到海航集团后,在一片混乱中,海航的一名员工联系了中国的一名记者,并说王健死于心脏病发作。

王健之死立即在中国引发了一连串的猜测和阴谋论,并有不少来自中国的记者去到普罗旺斯的博尼约村(Bonnieux),向负责当地治安的宪兵提出了各种各样多得让宪兵们惊讶的问题。

与此同时,中共的外交官们也立即抵达了普罗旺斯的现场。报导称,中共当局“似乎急于排除任何其他解释”。

维亚尔对英媒介绍说,他从1983年开始在中国做生意,几年前,经过在中国的共同朋友的介绍认识了王健。

2016年海航集团旗下的佳美集团(Gategroup)收购法国航空(Air France)的航空服务子公司Servair时,海航集团聘请了维亚尔。之后维亚尔还帮助海航集团于2017年6月在巴黎小皇宫(Petit Palais)举办了一个奢华的 “巴黎海航慈善之夜” 派对来宣传该集团历年来的善举。

(记者闻轩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