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苏联的反犹主义

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的行动主义很快引发当局的担忧。1945年初,犹太诗人佩雷茨.马尔基什被禁止发表作品。关于纳粹对犹太人暴行的黑皮书被取消面世,借口是“全书的中心论点是,德国人在苏联开战,只是企图消灭犹太人”。1946年10月12日,国家安全部部长维克托.阿巴库莫夫(Viktor Abakumov),就“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的民族主义倾向”,发给中央委员会一张便条。由于斯大林寻求奉行有利于建立以色列国的外交政策,他未立即作出反应。只有在1947年11月29日苏联于联合国投票支持巴勒斯坦分治之后,阿巴库莫夫才获准全权整肃该委员会。

1947年12月19日,该委员会的几名成员被捕。1948年1月13日,索罗门.米霍埃尔斯在明斯克被发现遇害。根据事件的官方版本,他之前出了车祸。1948年11月21日,当局以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已成为“反苏宣传中心”为由,将其解散;其各种出版物也被禁,包括著名的意第绪语日报《团结》(Einikait)。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委员会的其余成员被捕。1949年2月,报刊上发起了巨大的“反世界主义”运动。犹太剧评家因无法理解俄罗斯民族性格而受到谴责。1949年2月2日,《真理报》问道:“像﹝亚伯兰.﹞古尔维奇([Abram] Gurvich,译者注:俄罗斯犹太剧评家)或﹝乔西夫.﹞尤佐夫斯基([Josif] Yuzovsky)这种人,可能如何想像苏联俄罗斯人的民族性格?”1949年头几个月,数百名犹太知识分子被捕,特别是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

这一时期的一份文件透露了内情。该法令于1949年7月7日由列宁格勒法院司法执行管理委员会(Judicial Collegium of the Leningrad Court)颁布,近来刊登在《涅瓦河》(Neva)杂志上。它以几项被指称的罪行,判处阿希尔.格里戈里耶维奇.列尼顿(Achille Grigorevich Leniton)、伊利亚.泽伊尔科维奇.谢尔曼(Ilya Zeilkovich Serman)、鲁尔夫.亚历山德罗芙娜.泽维纳(Rulf Alexandrovna Zevina)关入集中营10年。其中最显着的罪名是,“以反苏的方式批评中央委员会关于杂志《红星》(Zvezda)和《列宁格勒》的决议……以反革命的方式解读马克思关于国际事务的意见,赞扬世界主义作家……就苏维埃政府关于民族问题的政策散布谎言。”在上诉之后,量刑由最高法院司法执行管理委员会增加至25年。其裁决理由如下:“列宁格勒法院作出的判决未考虑到所犯罪行的严重性……被告参与了反革命活动,利用民族主义偏见来宣扬苏联某个民族优于其它民族。”

此后,在艺术与媒体、新闻与出版、医学及其它诸多行业中,犹太人被系统地解除了所有权力职位。逮捕变得越来越常见,冲击了各种环境。斯大林诺(Stalino)冶金联合企业的一群“工程师破坏分子”,于1952年8月12日被判死刑并处决,其中几乎所有人都是犹太人。莫洛托夫的犹太妻子波林娜.热姆丘任娜(Paulina Zhemchuzhina)是纺织业的高层主管,因“丢失含有国家机密的文件”,于1949年1月21日被捕,并被送往集中营关押5年。斯大林私人秘书亚历山大.波斯克列贝舍夫(Aleksandr Poskrebyshev)的妻子也是犹太人,于1952年7月被控从事间谍活动并遭枪决。莫洛托夫和波斯克列贝舍夫都继续为斯大林效力,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尽管这种反犹主义广泛存在,但审判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的准备工作却拖延了很长时间。直到1952年5月,被告被捕逾两年半后,这场审判才秘密开始。现有的、不完整的书面证据显示,准备时间特别长有两个可能的原因。一个是斯大林当时正在极其秘密地策划“列宁格勒事件”。这是一桩重要案例,与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事件共同构成了最终大清洗的基石之一。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斯大林同时也参与了完全重组安全部门。阿巴库莫夫于1951年7月被捕,证明是这次重组的中心事件。这一行动是针对有权有势的拉夫连季‧贝利亚(Lavrenti Beria)。他长期担任秘密警察头目,且是政治局成员。这样一来,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事件就处于一场权力斗争的核心地位,也在后来构成了一系列争论的基础。这些争论引发了“医生的阴谋”,并导致第二次大恐怖。#(待续)

(编者按:《共产主义黑皮书》依据原始档案资料,系统地详述了共产主义在世界各地制造的“罪行、恐怖和镇压”。本书1997年在法国首度出版后,震撼欧美,被誉为是对“一个世纪以来共产主义专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总结”。大纪元和博大出版社获得本书原著出版方签约授权,翻译和发行中文全译本。大纪元网站率先连载,以飨读者。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