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府缺乏监督 中国暴利假疫苗难杜绝

【新唐人2018年07月25日讯】“性质恶劣,令人怵目惊心”的假疫苗事件,引发众怒,中共当局终于在23号下午宣布将长春长生生物董事长及4名高管立案调查。有消息指出,疫苗行业是垄断暴利行业,利润率高达80%,在官商勾结,政府又缺乏监督之下,暴利假疫苗很难杜绝。

中国假疫苗层出不穷,14年来9起案例,而长春长生公司还曾经3度上榜。

2016年3月,山东非法疫苗案爆发,当时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新闻,大声疾呼《真相不沉默、疫苗才不失信》,到了2018年,说要《一查到底,方可抒解疫苗焦虑》,被指依然是纸上谈兵。两年过去了,真相还是“被沉默”。

有网友发现,中共国务院这次发布的新闻,李克强说必须给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和2016年李克强对假疫苗做出重要批示,使用的是同一张相片。网友调侃说,连相片都懒得换的政府,还能给人民什么交代呢?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即使李克强一个人他的愿望是好的,他想要把这件事情彻底查,那么这个案子这么大,它涉及的范围这么广,涉及到人的这么多,这里面不光是药监系统,很可能涉及到还有很多其它系统的官员,你有可能都拿来查办吗?它这种案例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了,哪一个被彻底解决了呢?哪一个被一查到底呢?哪个都没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如果没有药监局各级的监管缺失,以及各级官员钱权勾结的腐败,这种假药不可能这么顺利卖出去。

唐靖远:“而且这一次这个假问题疫苗出了这么大的娄子,应该说药监局首当其冲的它就是责任方,整个药监管理的这个系统里面一定出了大问题,不管是制度本身的不完善的问题,还是属于腐败的这个问题。现在你让药监局自己去派出这个工作组去进行调查,那不等于是让它自己查自己吗?这样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你怎么可能能够让它得到彻底的解决?”

据了解,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公司大约供应全中国1/4的狂犬病疫苗。此次疫苗造假被内部员工实名揭发。

唐靖远:“只有内部人他才最清楚这家公司它的这种背景有多深,它的这家公司的这种钱权勾结的内幕,既然是实名举报,他当然要考虑一个就是打击报复的问题,如果说他们只是向吉林本地的药监部门去进行举报的话,很有可能就是这件事情不但曝不了光,他们这个举报人本身很可能很快就已经被销声了。所以我觉得他们作为这个内部员工,他们的举报,他是充分考虑到了这样的危险和风险,所以他们才选择直接去向国家到这个药监部门去投诉。”

有消息指出,疫苗行业是垄断暴利行业,利润率高达80%,垄断暴利存在的条件就是不透明。

而四川作家谭作人指出,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出现,铺垫了一个舆论环境。

四川作家谭作人:“制度的具体问题是什么?它缺乏监管,它第四权力,第三权力都没有,没有公民社会,没有新闻自由,没有言论自由,那这样的问题不仅是在疫苗上,在食品药品所有问题上,都会重复反复的发生,一个疫苗问题出现了,今后还有其它问题呢?药品、食品,方方面面的,每次都是这样的,哪里破哪里补。但是在缺乏社会监督的情况下,它不可能得到根本的改善。”

山西省2010年也曾爆发儿童疫苗丑闻,揭发官商勾结的记者王克勤惨遭开除,签发该篇《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总编辑包月阳也被免职,疫苗事件最终没下文。另外,广东律师唐荆陵2006年代理新会疫苗受害儿童,协助受害家长追究相关生产单位和疫苗分配部门的责任,先后因所谓的“涉嫌寻衅滋事”和“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2016年被判处五年徒刑。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