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特殊任务赴美 “中国马斯克”被控偷隐形衣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5日讯】被誉为“中国马斯克”的光启科学执行董事兼主席刘若鹏,发明了喷气式冲浪板及隐形衣。但日前遭美国科学家指控,刘多年前留学期间,偷取其隐形衣技术。联邦调查局(FBI)前高层亦相信,刘当年是背负政治任务留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7月24日报导,杜克大学的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是研究“超材料”(metamaterials)的专家,该种材料能制造“隐形斗篷”。该隐形斗篷主要是让物体逃脱特定频段内电磁波的探测。美军花费数百万美元来支持史密斯的研究,希望该技术能应用在美军身上。

报导称,自称是史密斯粉丝的刘若鹏,2006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来到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深造,希望到后者的实验室学习,最终获接纳。进入实验室的翌年,刘若鹏在史密斯批准下,带两名中国旧同事到实验室参观。据悉,这两名留美半年的同学旅费,是由中国全费资助,并曾参与隐形衣等数个研究项目。

史密斯称,某日他不在时,刘若鹏等人到实验室照相,并特别关注测量隐形斗篷的设备。然后,一行人将照片和所有制造隐形斗篷设备的参数,带回中国。令史密斯大吃一惊的是,一模一样的设备在刘若鹏位于中国的实验室建立起来。史密斯说:“这听起来是偷窃。如果我们是一家公司的话,你可能会这样想。”

FBI认同史密斯的说法,于2010年对刘若鹏展开调查。刘若鹏辩称带回中国的,只是该实验室的“基础研究”,FBI最终亦因证据不足而结案。但是围绕刘若鹏仍然有种种疑点。

在刘若鹏2009年毕业之后,他给同学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史密斯说,这封邮件显示,从一开始刘若鹏就认为,中国人应该从史密斯的研究中盈利。在邮件中,刘若鹏承认,一直以来,他向史密斯隐藏了自己的意图。刘若鹏说他在史密斯实验室工作的同时,在研究如何将史密斯的研究在中国商业化。史密斯说,如果自己在刘若鹏毕业之前就看到这封邮件,刘若鹏不会从杜克大学拿到学位。

2010年刘若鹏回国,在深圳成立了光启研究院,并利用其在杜克大学获取的技术研制出的“隐身衣”,申请了多项专利,今年4月,中国据称测试了一种能让战斗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的隐形屏障,美国官员怀疑此突破正是受益于现年35岁、身价近百亿的刘若鹏在留学时掌握的研究。

前FBI反间谍助理总监、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分析员(Frank Figliuzzi)说:“我们知道中国有张清单,每年将情报和科技视为目标。他(刘若鹏)从杜克大学拿走的研究,就在那张搜集清单上。”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之前表示,华人窃取美国技术一方面为自己谋利,另一方面为中共服务损害自由世界的安全, 案例非常多,以前没有引起美国的重视,是因为原来中美在贸易和战略上的冲突没有达到今天这么严重的程度。

蓝述说:“今天所处的情况是中共利用过去20~30年来,西方社会一部分精英人士对中共的幻想大面积全方位的窃取了西方的技术,对自由世界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川普总统和联邦政府不得不采取比较严厉的措施,主要还是安全上的考量。”

为了反制中共盗窃美国高科技技术,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将收紧部分中国留学生的美国签证。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