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陶与茶道的恋曲 陈永础全心投入二十年

【新唐人2018年07月25日讯】台湾云林茶艺师和陶艺家陈永础,从茶道入门后,为了提升茶艺,自己创作茶具,作品丰富。一起去看看。

考验稳定度的单手拉坯,以及需要平均力道的陶艺作品,另一个用菜瓜布电烧1200度做出来的陶艺品,加上软陶做的蝉,曾入选云林文化艺术奖。

陈永础:“菜瓜布沾土去烧的话,第一个,它的土经过高温的时候,菜瓜布燃烧后的时候,土是黏不住的,土会碎掉,它不会黏在丝上,所以我们必须要加个颜料,加颜料使它的土有一个黏度,我们还有一个难度就是说,你的成品跟你的陶土塑形以后,到成品它会缩,会缩百分之二十,你缩的时候,它丝已经不在了,你陶土还有一个空间去缩,我实验过十几次才成功的,因为必需要把加这个颜料的时候,要调整它的浓度。”

二十年前陈永础只是虎科大的行政人员,钻研茶道之后,发现如果也能制作自己要的茶具,那才能真正泡出一杯好茶来。

陈永础:“尤其是你光会泡茶,但是一个茶壶的工学、或一个茶壶的美学,或茶壶的原理,你要去了解,你如果做陶的人才能了解,你只知道茶壶怎么泡怎么拿,但是它的工学它的理论,它的一些美学,我们都还必需,我们茶艺师还必需更深一层的了解,每个茶道茶壶,都能自己去制作的话,就是有个人的风格。”

陈永础强调“点茶、焚香、插花、挂画”是茶道艺术文化的整体表现,也是文人生活中的四艺,所以定居云林斗南后,就全心投入推广茶艺文化,期盼提升农业大县的生活品味。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