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 国产降压药致癌物超标200倍 20国急召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5日讯】近期,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毒疫苗事件引爆全球关注,舆论一片指责与怒骂。然而,毒疫苗风波尚未平息,外媒又爆出浙江“华海药业”生产的降压药,含有致癌物质,且含量严重超标。

综合海外媒体报导,7月初,欧盟药品管理局(EMA)例行对华海药业的一批降压药和心脏病药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药粒中含有一种名为“N-亚硝基二甲胺(NDMA)”的致癌物。

据EMA抽查结果显示,华海药业的“缬沙坦”原料药中,NDMA的含量为3.4ppm-120ppm,平均含量66.5ppm,比欧盟定制的标准(0.3ppm)多出了200多倍。

缬沙坦,是全球市场上一种主流降血压药物,能够抑制血管收缩和醛固酮的释放,从而产生降压作用,运用十分广泛。

NDMA,是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2A类致癌物”,即很有可能致癌;NDMA不易降解或挥发,且不容易从饮用水中去除。据相关文献中基于动物实验的数据显示,NDMA含有基因毒性,一般作为建立实验动物(如小白鼠)肝损伤模型或肿瘤模型时的诱发剂。

而浙江华海药业,则是全球市场的沙坦类和普利类降压药的主要供应商,其制造的缬沙坦原料销往世界各地的制药厂。

针对上述检测结果,EMA于7月5日发布了公告,责令召回所有含有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的药品;

随后,欧美20多个国家纷纷发表通告,集体召回“中国制造”的缬沙坦原料药品;

7月10日,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也在其官网上发表通告,宣布召回28种有致癌风险的降压和心脏病药;

7月13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管署(FDA)发布通告,宣布召回涉及三家制药公司Major Pharmaceuticals、Solco Healthcare及Teva Pharmaceuticals Industries生产的5种缬沙坦药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宣布召回或下架处理了2300批相关药物。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