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艘油轮遭也门叛军攻击 沙特暂停曼德海峡运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6日讯】针对沙特阿拉伯海运集团Bahri营运的2艘分别能运载200万桶油的油轮,25日在红海上遭到“青年运动”叛军攻击。沙特暂时停止所有船只透过重要水道曼德海峡运油。

2艘超大型油轮(VLCC)遭到也门(叶门)的亲伊朗“青年运动”(Huthi)叛军攻击后,沙特国营企业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发布声明表示,“其中一艘遭到轻微损害,没有传出人员伤亡或原油外泄。”

该公司表示,暂停船运的决定是“为了船只与人员的安全,以及避免原油外泄的危险”。

沙特能源部长法勒(Khalid al-Falih)也向国营媒体发布声明说:“所有通过曼德海峡(Bab El-Mandeb)的油轮输运都暂停行驶…直到这个区域的水路安全为止。”

也门位处红海南端,对海上运油而言,红海是世界最重要的油轮航线之一,当中东石油要通过苏伊士运河运往欧洲,都会经过也门海岸。

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在也门与青年运动叛军持续打仗已历时3年,沙国指控伊朗提供飞弹给“青年运动”叛军,为叛军撑腰。

青年运动占领了包括首都沙那(Sanaa)在内也门人口最多的地区。今年6月,西方国家支持以沙国为首的联军,发起攻势夺回青年运动占领的重要港口都市荷台达(Hodeidah),目的是要切断青年运动的主要补给线。

布兰特原油上涨

据了解,在沙特宣布停止曼德海峡所有石油运输活动后,国际油价26日稍有上涨,纽约西德州中级原油(WTI)9月交割价涨至每桶69.30美元;布兰特原油9月交割价上涨至每桶74.32美元。

石油业专家卡瓦纳(Bob Cavnar)指出,事件已让每桶石油成本约增加1美元,任何延迟沙国石油输出的状况,都将对全球供应和经济产生影响。

卡瓦纳说,“即使是短暂的石油短缺,如每天缺少两三百万桶,也可能产生重大且长期的影响,运输路线上若发生任何危险,都将导致石油供应重大中断”。

能源顾问沃德(Ellen R Wald)称,红海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航线,而曼德海峡连结着红海和亚丁湾(Gulf of Aden),如果欧洲大国出现重大石油供应中断,埃及和美国都有理由出手干预也门内政。



打击海盗行为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2009年法国军舰护送下一艘轮船穿越亚丁湾。图为示意图。(STEPHANE DE SAKUTIN/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