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与地方干起来了?脸书进入中国突然叫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6日讯】被大陆屏蔽多年的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在中国遭遇大反转。近日,脸书刚刚获准在中国境内成立独资子公司,随即就被当局撤销了注册许可。有消息称,中央与地方意见不和,才导致脸书进入中国行动流产。专家认为,当局的突然变卦,主要是担心社交媒体脸书唤醒大陆民众对言论自由的渴求。

据中国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美国脸书公司7月18日获得批准,在杭州注册成立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根据营业执照信息,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网路信息的技术开发、服务及咨询等。

信息显示,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由facebook Hong Kong Limited 100%控股,法定代表及公司经理为张京梅。据张京梅在领英(LinkedIn)的简历显示,她于去年2月加入facebook,担任业务发展主管,曾任职于大陆跨国科技公司联想集团、投资公司弘毅资本等。

经过十年的努力,脸书为进军中国市场迈出重要一步。不过,25日,脸书公司即出现大反转。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当局撤回了对脸书在杭州设立独资分公司的工商注册。该公司在中国政府网站的注册信息被删除,有关新闻也遭到审查屏蔽。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说,作出这个撤回决定是因为浙江官员与北京网管部门国家网信办之间存在分歧。网信办对地方人员没有与他们进行密切协商而感到愤怒。

报导还说,中共网信办、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政府都没有回应评论请求。脸书也不愿意回应有关报导。

对于当局出尔反尔的举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对自由亚洲表示,准许脸书进入中国市场的并不是杭州政府而是中央政府,当局的突然变卦,主要是担心社交媒体强大的影响力。

王军涛说,中共原来是想用脸书这些愿意遵守中共规矩的西方社交媒体打扮自己,作为中共的化妆品,可以让中共面貌不要那么狰狞。“但他(中共)发现根本管不住社交媒体,脸书如果进来就更管不住了,所以他(中共)就决心不让这些社交媒体进中国。”

旅美时政评论人李洪宽也表示:“中共政权非常重视对舆论的控制。一旦中央政府决定不允许脸书、推特、油管在中国自由发展的话,那这个决策就是全国性的。而且最终审批权、决定权是在中央,不可能在浙江这个省一级的层面······脸书不可能率先一步进入中国。”

外界猜测,当局撤回对脸书的注册许可,是否与当前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战有直接的关系?

对此,王军涛表示,中共对脸书的担心应该不是这个,中共是担心西方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渗透。也就是说,中共更担心脸书会唤醒中国民众,对西方推崇的自由民主和言论自由的向往。

河北媒体人朱欣欣则认为,即使脸书获准进入大陆,也会受到中共的限制,包括内容审查及资讯约束,不会让大陆的网民自由发声,也不代表中共真正开放网路言论。中共让脸书进军大陆市场,也只是想在国际社会摆出一个开放的姿态,做做样子而已。

还有网友称,中共永远不会开放中国的媒介市场,脸书登入大陆之时,就是共产党垮台之曰。

自2009年起,外国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及YouTube等都被中共屏蔽,Instagram则在2014年被封。

据悉,脸书一直有意进入中国市场,脸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一直为争取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进行了大量游说活动,包括几次与习近平会面,陪同前中共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参观脸书园区等。因此,这次注册许可被撤回,无疑对脸书会造成巨大打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