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前防老兵成“定时炸弹”中共紧急提升抚恤标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7日讯】近年来中国老兵维权事件此起彼伏让中共倍感棘手。中共八一建军节前夕,为防老兵再次大规模集结成“定时炸弹”。中共退役军人事务部与财政部发布紧急通知,再次提升退伍军人抚恤标准。

中共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通知显示从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抚恤金标准、“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生活补助标准将提高10%。

伤残人员包括:残疾军人、伤残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

“三属”包括:烈士遗属、因公过世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三红”包括:在乡退伍红军老兵、在乡西路军红军老兵、红军失散人员。

其中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年提高1200元人民币(下同)。烈士老年子女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390元提高至440元。

带病回乡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至550元;参战参试退役军人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550元提高至600元;农村籍老义务兵,每服一年义务兵役,每月增加补助5元即每月35元。

通知称,以上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承担。

提高后,一级因战、因公、因病残疾军人抚恤金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0140元、77610元、75060元。烈属、因公过世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25440元、21850元和20550元。

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5570元、55570元和25070元。

据了解,过去通常是在10月1日,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今年将时间提前到了8月1日。外界认为有安抚各地老兵之意,以防中共八一建军节前夕,各地老兵再度大规模集结维权。

在此之前的7月20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委政工部也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利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机会,主动了解军队建改中需要地方支持的事项,切实解决军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安置退役军人。

近年来,中国老兵大规模集结维权事件风起云涌。中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

多年来,大量退伍老兵维权的主要诉求是解决生活待遇等问题。工作安置一直是老兵待遇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他们往往没有一技之长,在适应地方生活上有困难。

为应对日益严重的老兵退伍遗留问题,以及现役士兵转业,退役士兵移交安置、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等问题。4月16日,被称为退役军人“娘家”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

该机构据称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加快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

但就在该部门成立后不久,大陆又发生了多起退伍老兵大规模维权事件。

5月29日,河南漯河市退役老兵到市政府讨说法,要求释放因到北京上访而被地方政府关押的军嫂翟洪莲。这些老兵全部被抓,引发全国20余省、市老兵到漯河声援。

网路流传的视频显示,维权老兵们训练有素,在现场不停地喊着“还我自由”、“打击腐败”等口号,声势浩大。老兵维权三天两夜后,当地政府妥协,老兵们才散去。

6月下旬,中国各地数千名退役老兵在镇江市政府前广场维权,期间,数千名老兵与镇江当地军警发生武力对峙。最后,当局动员各方力量,并用威逼利诱等手段,才勉强把一场可能发展为更严重的维权事件平息下去。

近两年北京也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老兵抗议事件,一次是在2016年10月,上万名退伍军人身穿迷彩服聚集在北京国防部八一大楼前静坐抗议;另一次是2017年2月,千名退伍军人再度聚集北京,在中共中纪委门外抗议。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面对此起彼伏的老兵维权事件,中共当局十分为难,不打压,怕其他群体效法,如果镇压,用现役军人去打退役军人,政治风险太大。

他表示,近年来军心本来就不稳,上层权力斗争又日益激化,这种情况下进行强力镇压,可能会酿成重大事件,他说,在中国,老兵虽然不是受压迫最深、利益受损最严重的群体,可他们是最具集体行动能力的群体,这是令当局很担心。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