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社交媒体对女生的负面影响甚于男生

【新唐人2018年7月27日讯】2018年7月25日发布的大型学生调查显示,安大略省的女生们表达,她们一天中的经历会让自己感到有压力、无助及压力过大的概率是男生们的两倍。她们还表示,大量使用社交媒体让她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变得更差了。

总而言之,这次调查发现学生们越来越沉迷于他们的智能手机。然而,当这项调查仅仅指出人们对社交媒体的沉迷是以伤害心理健康为代价的时候,《环球邮报》独家获得的一份于2017年进行的调查数据则揭示,相比起男生,社交媒体对女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影响更加巨大。

例如,研究人员发现在每天使用社交媒体超过五个小时的人群中,61%的女生表示感受到中度到重度的心理压力;而在男生中,这一比例仅有33%。在2017年,热衷于社交媒体的女生会更容易想到自杀,而这一现像在男生中却不明显。同时,调查指出,停止使用社交媒体并不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因为数据显示,那些从不或极少使用社交媒体的女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比每天玩一小时社交媒体的女生还要差一点。

从1977年开始,以多伦多地区为主的成瘾及心理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大略省学生用药及健康调查”来收集数据。在2017年,他们调查了安大略省7到12年级的11435名学生。这项调查发现,在过去的10年中,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在逐渐变多。越来越多的近期数据表明,社交媒体是这种趋势的重要原因,尽管现在依然不清楚这个因素起了多大作用或者是否会导致确切病症。该调查同时显示,许多沉迷于社交媒体的青少年坚称他们没有受到影响,并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是优秀或是非常好。

但是,专家学者们以及青少年们都提出了同一个观点,那就是女生也许更容易因使用社交媒体而产生心理压力。因为社交媒体已经和使用者的社会地位、人际关系和自我价值这些方面产生了紧密的联系,然而这些领域正是女生难以比拟同龄男生的地方。在一些热门的照片分享软件上,例如Instagram和Snapchat,青少年们会感觉到有压力,因为他们希望其他同龄人能够点赞并且称赞他们的照片。而这类软件或许会加剧那些已经因社交媒体而感到焦虑的女生的压力。例如,从2001年开始,这项调查研究发现,觉得自己太胖的女生比例从23%上升到了31%。

作为渥太华皇家心理健康中心(Royal Mental Health Centre )项目的一部分,20岁的摩尔(Brianne Moore)就她所经历过的抑郁和霸凌与青少年们展开了交流。她说,在社交媒体上和朋友联络感情、讨论其他人,以及互动是很常见的。我们常常会发现虽然有个人没有指名道姓,但是每个人都知道她说的是什么。如果你参与到了其中,你将会很难摆脱这一切。然而让这些变得更糟糕的是,你可能会因此遭遇霸凌事件,甚至因此带来的阴影在几年后依然影响着你。摩尔举了一个最近发生在她身上的关于迂回型攻击行为的例子。近期,她发表了一条评论来抨击一些网络上的不良行为。而在她的社交圈里的一个人给出了冷嘲热讽的回应后,一位曾经在中学时期霸凌过她的女生给那条回复点了赞。摩尔表示这种行为是很难以接受和面对的。

19岁的萨哈娜·阮甘纳桑(Sahaana Ranganathan)是一个为6至18岁女生开设教育课程的组织(Girls Incorporated of Upper Canada)的暑期项目协调人。她表示,社交媒体带来了一种“去触及遥不可及的标准”的需求。并且,社交媒体能轻易的让人感觉到沮丧,尤其是当人们感觉没有人在这些平台上回应他们时。

对于解决方法,摩尔和阮甘纳桑建议使用者应有当一个网路良民的自觉性,并鼓励女孩子们定期让自己远离社交媒体。一位来自Girls Incorporated的协调人金芬恩(Kim Fenn)说道,女孩们应该想一想无论是在网路世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她们希望自己如何被人对待,以及应该怎么做来促进自己的心理健康。例如,在这项调查中,女孩们的睡眠和运动时间都比男孩少。然而这两项活动对人体健康起着关键作用(这种情况在高年级更加显着,尽管该调查结果和2017年基本持平,在15%左右,但在2017年第一次提出该问题时,其结果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在活动的尾声,摩尔特别强调,青少年们的感受应该被认真对待和考虑,而不只是把这些感受当成他们的无病呻吟。还有一个特别让人忧心的调查结果是,42%的女孩们表示在需要帮助时,她们却不知道有谁可以信赖;还有21%的男生也表达了同样感受。

摩尔说,一些人会说这些青少年们只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可是如果这真的是他们所需要的,人们就应该多多关心他们。因为这并不是他们在哗众取宠,而是他们的真实感受。

(多伦多记者站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