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赏本世纪最长“血月”历时103分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8日讯】“火星大冲”和“血月”两大天文奇观,同时于27日(周五)至28日(周六)凌晨登场,全球多地民众只要“举头望明月”均可看见这每隔15或17年才会出现的奇景。

周五出现的“血月”(Blood Moon)是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历时103分钟。除了中北美洲、太平洋部分地区及格陵兰无法观赏到此奇景外,澳洲悉尼、英国伦敦等大型城市均有大批市民聚集,一览这罕见奇景。

“血月”的出现,是由于月球转到太阳光被地球阻隔的位置时,仅得红光可以穿透地球大气层,故从地球上可以看到月球的颜色变为深红色。



2018年7月28日,在香港出现的“血月”
天文奇观。 (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8日,在达卡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MUNIR UZ ZAMAN/AFP/Getty Images)



另外,在北京时间凌晨3:30之后的“全食”阶段,将出现相距不到10度的“火星大冲”与“血月”同框的罕见奇景。

“火星大冲”是当火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成一条直线时,称为“火星冲日”。而当“火星冲日”时,火星如果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称为“火星大冲”。

在“大冲”期间,火星与地球距离达到最近,看上去比平时显得更大也更为明亮。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资料指出,有“红色战神”之称的火星将于27日13时13分达到“冲”的位置,随后于31日最接近地球。

这次“火星冲”是自2003年至2035年的32年间距离地球最近,也是火星最大、最亮的一次,比平均大了4倍。



2018年7月28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血月”日食期间的满月。(OLIVER BUNIC/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柏林克罗伊茨贝格区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DAVID GANNO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土耳其东部城市Tunceli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BULENT KILIC/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印尼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雅典古希腊女神赫拉雕像旁边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ARIS MESSINIS/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德国南部慕尼黑的奥林匹克公园观看的“血月”天文奇观。(CHRISTOF STACHE/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Wilayah清真寺圆顶旁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土耳其约兹加特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ADEM ALTA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柏林克罗伊茨贝格区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DAVID GANNO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CARL DE SOUZA/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8日,在澳洲的墨尔本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WILLIAM WEST/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香港摩天大楼上看见的月全蚀。(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民众聚集在伦敦的汉普斯特德希思等待血月升起。(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民众聚集在奥地利维也纳等待血月升起。(GEORG HOCHMUTH/AFP/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在德国北部城市汉堡出现的“血月”天文奇观。(Morris MacMatzen/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台北民众聚集国立孙中山纪念堂观看“血月”天文奇观。(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2018年7月27日,台北民众聚集国立孙中山纪念堂观看“血月”天文奇观。(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