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转生 名臣王十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9日讯】宋朝名臣王十朋(公元1112—1171年),字龟龄,号梅溪。生于温州乐清(今浙江省乐清市)梅溪村。南宋状元、著名政治家、诗人,爱国名臣。王十朋以铁铮铮的高风亮节闻名于世,刚直不阿,直言不讳批评朝政,被称颂为真御史。

据《宋史》记载,他自幼聪颖慧悟,记忆力强,顷刻能写出数千言来。他在家乡梅溪授徒,学生有几百人,入了太学,师长都对他的文章刮目相看。

南宋绍兴二十七年(公元1157年)他被宋高宗亲擢为进士第一(状元),官秘书郎,曾数次建议整顿朝政,起用抗金将领。孝宗立,累官侍御史,力陈抗金恢复社稷领土之计。王十朋官至龙图阁学士,谥号忠文。《四库全书总目》评价说:“十朋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

传说他是北宋僧人宗觉处严转世而来,处严是他的舅公。处严,俗姓贾,名伯威,是王十朋祖母的兄长,年少时出家,戒行严谨,后来成为一代高僧,也是一位诗僧,人多尊称为“严首座”(“首座”指佛教寺庙中位居上座的僧人,地位次于方丈。)苏东坡和处严有过诗文往来。
王十朋《梅溪集‧卷十九》记载,说他小时候,家乡有位和尚,见到他总是说:“这孩子是严伯威托生的。”

王十朋没有前世记忆,初时他问叔父宝印和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叔父告诉他说:

严伯威(俗姓贾),字阇黎,是你祖母贾氏的哥哥,我的舅舅。在佛门,他是我的师父。我师父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斋戒修行也十分虔诚,在士人和俗众之间都得尊重。就在宋徽宗政和壬辰年正月,我师父去世了。

当时你父母已经为没有子嗣忧愁很久。一天夜里,你的祖母梦见我师父来到,手拿一个大花球送给她说:“你家求此很久了,我就要来了!”也就在这个月,你母亲身怀了身孕,十月后生了你。我师父眉毛又黑又密,稍稍下垂,深深的眼窝藏着炯炯有神的双眼。他聪明过人,早在童年就能诵读上千字的文章,而且很喜欢作诗。也因为你的长相和趣好很像我师父,所以说你是他的后身呀。

最初王十朋对大家说他是严首座转世而来的说法并不相信,只是当作人家说戏言戏弄他罢了。后来,王十朋做了个梦,那个梦显示了他的前世今生。得梦之后,他竟然亲历梦境中的情境,这一来使他彻底改观了。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