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货币战赢家?学者:中共引鸩止渴只想保眼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9日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引发学者对北京开打货币战的担忧。海外经济学者梅凤杰日前指出,北京试图以超发、贬值人民币的方式,来抵消美国对华关税影响,势必将引发中国社会通货膨胀、资金外逃等一系列问题,这无异于“引鸩止渴”。

笔名“草庵居士”的旅美经济学者梅凤杰,在洛杉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采访时表示,北京如果再次启动印钞机,必将加剧中国社会现已存在的通货膨胀危机。

他说:“北京一直有超发货币的现象。按照国际通用的计算方式,国家广义货币的总量和GDP的比值通常是在0.7以内,超过0.7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最高峰时达到0.65,中国是2.1,远远超过了危险状态。”

梅凤杰指出,北京试图通过大量印发钞票、使人民币贬值,来应对中美贸易冲突,但这种方式只会继续扩大美中贸易逆差,甚至遭到美国政府的升级制裁。

另一方面,梅凤杰指出,超发钞票亦会给大陆经济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可能导致经济崩溃,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陆资金外逃。

梅凤杰说:“当货币贬值的时候,对于拥有现金财富的人影响非常大。现在已经出现这样的问题,大量的资金都在外逃。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存在的话,人民币资产就会变成美元跑出来保值了。”

梅凤杰说:“北京已经定下来一个政策,就要进行(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印钞票刺激经济”,不过,当局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饮鸩止渴”,“他们已经看不到未来,他们只想保住眼前。”

梅凤杰分析认为,贸易战对美、中双方产生的影响,在今年10月便可以显现出来,因为下半年的销售旺季,例如对圣诞节各种礼品的进口订单的敲定,很快就可以看到结果。

他说:“进口圣诞节的货物到美国,中国的订单非常少,部分订单已经转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去了”,贸易战对美国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因为美国同样可以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进口到廉价产品,“美国在贸易战中受的损失是短期的,但是中国受的损失会更长远、更加严重。”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