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调查:机师表现良好 副机师手机仍开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马来西亚当局周一(7月30日)发布马航MH370的调查报告,调查团队不排除客机失踪由第三者非法干涉引致,并指客机通讯中断及手动控制掉头,可能是由第三者非法干涉所致。但报告认为,机师查哈里表现良好,副机师手机仍开启。

查哈里(Zaharie Ahmad Shah)曾被指刻意偏离航道,令客机失踪,他因此成为案中首名调查对象。但报告称,查哈里是一名值得敬重的好机师。副机师哈米德的手机在事发时仍保持开启,但数据中没有信息。

调查小组证实,MH370班机在起飞后确实已折返,且班机是在手动控制下回转,而非自动航行,但没证据显示机长曾面对精神压力。

据大马《中国报》报导,马航MH370大马安全调查小组负责人郭师传透露,MH370机长查哈里是一名备受尊敬的机师和教员。53岁的查哈里是该小组首个调查的人物,他拥有1万8000个飞行小时,也没有接受精神治疗的病例。

郭师传称,他经验丰富也没有证据显示他与家人或朋友事前起过冲突,他也没有涉及毒品,没有与家庭成员关系恶劣,从其飞行录音的对话也没有压力或紧张迹象,也没有证据显示他面对财务压力。

郭师传称,MH370班机并非因机械系统出现异常问题才回转,而是以手动方式进行,民用及军事雷达也证实此事。他说,“但我们不能排除有第三方非法干预的可能性。”

据民用及军方雷达显示,客机曾在偏离航道后3次掉头。调查人员其后以飞行模拟器测试7次,证实首次调头是在人手控制下完成,但客机其后的两次掉头则不清楚是人手控制抑或是自动驾驶。

在飞机失事后,查哈里被查出曾在家用模拟飞行器模拟从吉隆坡往南飞,最后坠毁印度洋,外界怀疑他预谋自杀,但调查报告指其模拟飞行“和游戏相关”。

郭师传较早前也澄清,有关报告并非最终报告,且调查小组也不涉及搜寻行动,而只是专注安全调查。

郭表示,目前收集到的27片残骸中,能确定来自MH370的只有3片,其余的都是“极有可能”。他说,只有当大量的残骸被找到才能做出结论。但他补充,小组有针对社交媒体流传的逾60个阴谋论和传言,逐一审视并排除可能性。

郭表示,没有迹象显示班机有规避雷达侦测,也无证据证明班机受到远距操控或有机件故障。班机所载货物,包括大量山竹和锂电池都没有违规。

报告未将罪责归于任何人,但点出各方应对的失误,包括大马和越南的塔台人员未遵从守则,在班机失联后未及时发警示。

母亲在MH370事故中消失的马籍女子娜珊周一痛批,“经过4年半调查,结论是,我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不知道为何发生,也不知道如何发生。”她说,最终的调查报告“毫无新意且没有任何重大的发现。”

丈夫在空难后失去音讯的澳籍珍妮佛也没有因报告出炉而有任何喜悦,仅感叹“这是无助的一天”。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