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恶果再现 中国“大豆王”破产6000员工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民营企业家、被称为“大豆王”的邵仲毅,已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该公司一度高达6000人的员工也不见了踪影。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豆本是中共用来打击川普(特朗普)票仓,胁迫川普让步的武器,如今反而在中国国内引发危机。

美国总统川普7月中旬宣布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后,中共打出了打击川普票仓的大豆牌,对美国大豆征收25%的关税,意欲借此胁迫川普让步,川普不但没有退缩,反而迅速抛出了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清单。

在上述关税的基础上,川普7月2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准备好,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中共把大豆视为攻击川普票仓的重要武器,不料想却反而在国内引发金融问题。

7月中旬,有大豆进口和石油化工业务的中国民营企业、山东晨曦集团申请破产。几年前,这家公司风光无限,作为大陆最大的大豆进口民营企业之一,2012年晨曦集团共进口大豆551万吨,约占全国当年进口总量的十分之一。

该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邵仲毅,总资产最高时曾超过190亿元人民币是跻身中国富豪榜前100名的富豪之一。该公司的业务领域从化工扩大到食品,并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大豆进口商之一。

这样的大型民营企业为何如此不堪一击?7月30日,《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说,中美贸易战是导致中国“大豆王”破产的最后一击。该企业保安证实 :晨曦集团破产没人了,也不知道邵仲毅现在怎么样。

位于山东省日照市的山东晨曦集团总部大楼以及炼油厂、食用油工厂和加油站集中地区,一度高达6000人的员工也不见了踪影。外界得知该公司破产一事是在7月20日。

当地法院通告称,已受理该公司提交的破产申请。法院公布的文件显示,山东晨曦集团以其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破产重整。由于该公司作为大豆进口商而广为人知,所以有不少观点猜测其破产是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山东晨曦集团创立于1994年,以农用大棚薄膜业务起家,2000年前后收购了一批破产的国有企业,其中包括植物油加工厂,所以开始涉足大豆进口业务,同时,该公司还获得了原油进口资质,其销售额在2014年达到769亿元人民币。

据报,食用油业务是该公司的重要收益源,而面向畜牧产业的豆粕需求陷入低迷,导致业绩恶化。2018年受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晨曦集团盈利状况进一步恶化。7月起,中美贸易战开打,导致大豆进口成本上涨,最终彻底压垮了该公司。

美国是世界第二大大豆出口国,仅次于巴西,中国则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约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65%,而美国大豆出口大约62%销往中国。中共在贸易战中打出“大豆牌”,外界认为其将损失惨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7月9日报导,中共对美国最锋利的武器是其进口美国大豆的数量,但鉴于对大豆的庞大需求,中共针对美国大豆的斗争很难维持太久。

据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大豆约9553万吨,前三大进口来源国分别为巴西、美国和阿根廷。由于对美国大豆进口需求量巨大,即便中国今后从别国进口大豆,仍无法填满这个巨大的“窟窿”。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数周没有新增采购美国大豆,并累计取消了61.5万吨以上的美国大豆订单。为了补偿美国农民损失,美国农业部表示,将对受关税影响的农牧场主提供120亿美元的支持。

不过,美国出口的大豆数量,并未因中国停止购买而受影响,出口量竟然不降反增。

根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截至6月美国大豆销售总量达到800万吨,跟去年同期比较增加了127%;4至6月份美国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减少了21%,但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增加20%。

另外,路透社报导显示,近日荷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洲的进口商,正打算购买更多的美国大豆;墨西哥已预订了近100万吨的美国大豆进口量,比去年增加了四倍。

泰国购买的美国大豆数量创下了22.1万吨的记录,比前6年的平均值高了近10倍;阿根廷作为全球第三大大豆出口国,也宣布从美国采购54万吨来应对国内的旱灾;就连一向与中国关系最铁的巴基斯坦,也预购了27.3万吨美国大豆,同比增长44%。

外界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加上川普民意持续走高,只怕中方的王牌打到最后,只能变成一副烂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