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消灾”意外失效 北京4个想不到错过谈判时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美国即将敲定第二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的起征时间。而北京对此罕见保持沉默。有分析认为,由于北京对川普政府有4个想不到和3大误判,以致错过和谈时机,陷入困境。

川普在美中贸易问题上步步为营,运筹帷幄,不给中共喘息的机会。美国贸易代表署近日召开听证会,欲确认对第二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起始时间,贸易战进一步升级。此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还警告,美国已准备好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四个想不到

对于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的状况,海外中文媒体刊发评论称,中共对此有“四个想不到”。

第一,想不到美国对中共的立场。川普入主白宫后,把中共形容成“全球经济侵略者”和“规则破坏者”,并把中共定义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直指中共危害美国国家安全。而这与中共一向宣传美中两国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论调南辕北辙。

第二,想不到川普言出必行,是真正的“行动派”,这让中共的“拖字诀”完全破功。

有时政观察人士指出,美中贸易历经三轮谈判,中共一直不愿做出根本改变,给出的许诺也大多没有兑现,在多次中招北京的“甜蜜圈套”后,川普政府决定要先给北京一个严厉的教训,“让中方难受一会”。

第三,想不到贸易战开打后,没有任何国家同情或支持中共。中共曾试图联欧、联日抗美,结果都碰了一鼻子灰。相反,近来日欧、美欧先后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共同抵制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外界认为,美、欧、日贸易同盟即将成形,世贸组织(WTO)开始坍塌,中共则可能被孤立,面临二次入世的危机。

第四,想不到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在对华贸易制裁方面,意见惊人地一致。美国国会已没有政客替中共说话。

文章称,这“四个想不到”恰恰说明,北京当局以及中共智库对川普及美国的形势缺乏深入了解,出现严重误判。

三大误判

误判一,北京当局存侥幸心理,认为“商人”川普容易打发。北京向川普示好大打关系牌,一口气批准川普女儿伊万卡品牌13个注册商标。但伊万卡为避免瓜田李下,不惜关闭她自创的Ivanka Trump品牌;川普女婿库许纳家族也放弃与中国地产商合作。中方这才意识到“收买”对川普根本行不通。

事实上,川普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兑现他的竞选承诺,让美国再次强大的初衷,而他推行的一切政令正在达成这一目标,这与美国之前一些空谈口号的总统完全不同。

误判二,中共沿用“花钱消灾”的老路,以为可用大笔采购清单搞定川普。中方始终相信“买买买”可将贸易战消弭于无形,所以在美中三轮经贸谈判中,中方一味地强调要购买大批美国商品,而对美方关切的掠夺美国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议题,中方不愿让步,导致错失和谈良机。

误判三,北京认为川普在贸易上态度强硬,是为应付美国中期选举,选战过后就会没事。因此,北京一直采用拖字诀,并对美国农民采取关税报复,威胁川普的票仓,以为这样就能让川普就范。

对于北京威胁美国农民的做法,川普怒斥“恶毒”。日前,经美国和欧盟一番协商,川普为美国农民开辟了另一个大市场,中共顿时傻眼。“大豆战术”未能致敌却伤到自己,不得不花大价钱买别国的大豆。

此外,美国官员近日接连向北京喊话,称川普总统不会因为中期选举结果改变既定策略。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20日接受美国网媒Axios采访时表示,北京似乎以为只要将贸易冲突拖延到中期选举,川普的立场就会软化,但是,“不论选举结果如何,川普都不会放弃,他至少在2021年1月前都是美国总统”。

高层听不到真实声音

《南华早报》认为,北京对美国贸易政策出现严重误判,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国目前可以发声的“智库组织”已经统统姓党,高层已经听不到真实的、不同的声音。

一位匿名前美国政策咨询官员指出,“我觉得部分原因是他们与外界过于隔绝,部分是由于没有人够胆告诉北京,他们完全错了。”

还有分析认为,当局的不准“妄议中央”导致学术界及官员噤若寒蝉,当局听到的都是“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浮夸论调。

一名经常到中国访问的前美国官员对《南华早报》说,中国顾问和官员,现在的言谈显得特别谨慎,他们只不过重申复述政府和党的官腔。这只会构成决策错误更高的风险,甚至是致命的错误。

近日,中共成立了一个“美国研究智库联盟”,要重新认识美国政经形势和美中经贸关系等。但有其中的研究员披露,中共现有对美国事务的研究,其实学术水平不深。

而对于如何解决美中贸易冲突,美方早已给出答案。库德洛此前表示,球在北京一方,只要北京拿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案,关税问题可以很快解决。

库德洛说:“他们可以在一个下午就解决问题,通过提供更满意的做法,基本上就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中国必须做的事情:降低关税、降低非关税壁垒、停止窃取知识产权、允许在中国的外国公司拥有全部所有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