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万小时录音曝光 还原登月背后有多惊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1日讯】49年前的7月20日,美国宇航局的阿波罗11号载3名宇航员成功登月,人类首次将自己的足迹踏在另一个星球上,完成历史壮举。近日,NASA将阿波罗11号执行任务期间1.9万小时的录音公之于众。

在阿波罗11号执行任务过程中,全部对话都被录音记录下来,工作人员费尽周折将原始录音进行了数字化处理。

从录音中创建一个数字图书馆并非易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约翰逊航天中心(JSC)与达拉斯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使用唯一能读取原始磁带的磁带录音机,让这个带着人类光辉梦想的历史片段又重新进入公众视野。

这170盘磁带揭示了地球和太空中发生的事情的惊人细节。

在执行任务期间,指令舱驾驶员与地球上的支持团队一直通过复杂的通信系统保持通话。与此同时,地面的多功能支持团队一直协调处理每一个与技术、规划和管理有关的细节,时刻与指挥中心和阿波罗11号的飞行任务主管克利福德·查尔斯沃斯、格瑞·格里芬、吉恩·克兰茨以及格林·伦尼商讨对策。

录音中有许多惊险及有趣的故事。

有一段对话是来自老鹰(登月舱),在那里计算机系统威胁要中止着陆。在休斯顿的任务控制中心听到了历史性的“老鹰着陆”后的反应。

还有一些与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有关的有趣时刻,比如他问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能否让地球稍稍转动一下,因为他想看到更多的陆地。

录音中还记录了两位NASA地面控制人员与奥尔德林通力合作的过程。当时,奥尔德林身上监测呼吸的传感器突然无法正常工作。他们讨论了很多导致故障的原因,询问了大量问题,整个过程持续了约10~15分钟。最终,奥尔德林幽默地说:“好吧,如果真的停止呼吸,我一定会告诉你们的。”

虽然1.9万小时的录音资料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阿波罗11号任务,但这只是阿波罗登月计划录音数据总量的1/4而已。其余录音数据仍然有待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转录和数字化处理。

数字化进程始于2013年末,今年年初结束。该小组还制作了所有音频文件的文本。一张电脑打印出来的音轨表,上面记录着全部的音频信息。据悉,阿波罗11号使用的模拟磁带有30个磁道。

阿波罗计划是美国从1961年到1972年组织实施的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1969年7月16日9时32分,装载着阿波罗11号的土星5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成功。

7月20日抵达月球,7月21日下午1点54分,阿波罗11号离开月球,并于7月24日,在返回地球时落入太平洋之中。

阿波罗11号的成功,推动了后来5次登陆月球任务,共有12名美国男子在月球上留下脚印。但自1972年以来,月球表面再也没有人类的足迹。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