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对老兵开“空头支票”? 地方没钱难兑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1日讯】八一建军节前夕,为防老兵再次大规模集结,北京相关部门发布紧急通知,提升退伍军人的抚恤标准,但仍未能阻止老兵大规模进京维权。有老兵表示,中央对老兵们开“空头支票”,而地方政府没钱难兑现。

中共八一建军节前夕,山东烟台、江苏徐州、河北大名等地相继发生老兵集结维权事件。同时山东多地的老兵出发前往北京,准备趁建军节这际向中共退役军人事务部表达诉求。

7月31日,自由亚洲电台拨通一名山东聊城老兵的电话时,他说,自己正在被遣返的途中。“我昨天坐火车上北京(被拦截),现在跟国保在一块,正在把我遣返回家。”

另一名山东济南老兵王先生也表示,他们一行6人,7月30日深夜,在德州遭到警方拦截。不过,有2、30人已顺利抵达北京,另外还有50多名截至访人员也已抵达北京。

八一建军节的前一天,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了成立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会上说,该部4月16号挂牌成立以后,累计接访2万余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还在系统梳理各类对象诉求,逐类研究提出措施办法,加强信访事项交办督办,组织力量督促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落实政策。

目前《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相关制定工作已经启动。2018年将安置8万军转干部和4万退役士兵。

除了安置老兵之外,八一建军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也发出通知,自8月1日起,提升退伍军人抚恤标准,金额由每月数元至数百元不等,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按比例承担。

济南老兵王先生说,中央出台的政策,到地方上不一定能够得到落实。各个省市还是在弄虚作假,愚弄各地老兵。因为是地方政府亏欠老兵的,需要他们拿出部分资金来,他们不愿往外掏的。

河南老兵蒋先生也表示,目前各地方都有不同标准,有的地方老兵甚至一分钱都拿不到,所以各地老兵才不断上访维权。他也表示,中央的政策再好,地方不落实也没用。

近年来,中国老兵大规模集结维权事件风起云涌。两年前曾发生万名老兵聚集北京,堵住中纪委、民政部、国防部八一大楼等机构,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

老兵维权的主要诉求是解决生活待遇等问题,而工作安置一直最突出的问题。老兵往往没有一技之长,在适应地方生活上有困难。

为应对日益严重的老兵退伍遗留问题,及现役士兵转业,退役士兵移交安置、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等问题,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挂牌。

该部门成立后,每天都有上千名退伍老兵上访维权。与此同时,大陆又发生了多起退伍老兵大规模维权事件。

5月底,河南漯河市发生数千老兵维权事件,迫使当地政府道歉并且释放被关押的老兵家属;6月下旬,中国各地数千名退役老兵在镇江市政府前广场维权,与当地军警发生武力对峙。

该事件一度震惊中央。6月30日、7月1日,中共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北省召开。会议总结交流河北等地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进一步对退役军人的维稳工作。

党媒报导,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孙春兰,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都出席这次会议。他们要求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要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实行“一把手”工程。

原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认为,目前当局也很想解决老兵问题,但它力不从心,解决不了。

姚诚说,从八十年代开始,地方政府就已经出现了没有能力安置退役军人工作的问题,而在市场化的经济改革中,私营企业又没有义务安置退伍军人。

十几年前,老兵维权已经开始零星出现,但也没有得到当局很好的处理,导致近年来老兵维权规模逐年上升,当局才受到震动,但它已经力不从心,解决不了。

据报导,中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最近多起老兵维权行动,都得到全国各地老兵的声援,展现了强大的组织性力量。

有分析认为,如果军队系统内有人对习近平的整肃不满,借老兵维权进行政治介入,把老兵维权升级为政治风潮,出现扩散效应从而撼动政权,将使中共政局很快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