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增2千亿课税税率到25% 陆股市汇率应声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1日讯】中美私下商讨重启贸易谈判之际,川普政府透出风声,未来几天或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加税比例从10%提升至25%。此前一日,北京定调稳定经济之后,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本有小幅回升,华盛顿消息传开后再次下跌。

美东时间7月31日早(北京时间31日晚),彭博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将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计划增加一倍以上。其中一位人士表示,美国此前宣布对2000亿美元商品追加10%关税,政府可能未来几天内在联邦公报通知中将征税比例提高到25%。

消息人士称,川普总统已经指示贸易代表莱希特将关税率提高到25%,并补充说这一变化尚未最终确定,并且在公众审查后可能无法进行。按计划,美国政府将在8月20日就2000亿关税计划举行公开听证会,公众意见征询期于8月30日结束。如果要宣布提升关税,需要赶在听证会之前。

北京时间8月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以尖厉的口吻声称美方是“勒索和施压”,中方“一定会”予以报复。发言人同时也再次示意,争端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

中共政治局7月31日表示,在反击贸易战的同时,将加大开放力度,并维持经济稳定。官方会议通稿中称,要加大基础建设投入,调整金融去杠杆的节奏等,释放了放宽经济政策的信号。

中共政治局会议后,从北京时间31日晚到8月1日早,中国股市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都有显着回升。不过随后又开始迅速下跌。

彭博社8月1日更新的报导指,显然人们对美国可能提高关税的担忧,压倒了对北京支持经济增长承诺的乐观态度。人民币汇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表明北京政策制定者正在允许进一步疲软。

报导称,川普政府正试图增加压力,以迫使中共官员重返谈判桌。因为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和中共副总理刘鹤的代表正在进行私下谈话,寻求重启贸易谈判。

川普政府启动贸易战的目的是迫使中共改变其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设置贸易壁垒、政府补贴等。这些不公平贸易对美国经济的伤害,已在美国朝野引起严重关切。采取强制措施制裁中共,不但在美国社会,也在国际上具有共识。日前欧盟也已承诺与美国合作应对北京。

在此之前,中美间已经进行过三轮正式谈判,但都没有达成实质贸易协议。

美国下一波关税措施将于8月初正式实施,届时会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5%关税。由于目标产品的详细信息有待进一步确认,因此实施可能会延迟数周。而北京此前也宣布要对美国产品征收相同数量的关税。

目前中美间的私下接触,可能围绕160亿关税计划展开。报导一位熟悉内部审议的人士表示,如果中方同意做出某些让步,美国可能会取消额外的关税。

不过,中方虽然已经刻意降低应对贸易战的强硬姿态,但直到目前仍没有做出让步的迹象。而川普仍在继续施展其惯用的“极限施压”战略,一边敞开谈判大门,一边逐步加大贸易压力。

白宫高级顾问库德洛7月28日对美媒CNBC表示,美国正在讨论,以期在未来6至12个月里取得成果。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月30日在印太商贸论坛上表示,美国近期经济表现强劲,失业率已经降到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现在正是解决中共问题的好时机。对美国来说,贸易战好比节食减肥,开始时也许有点痛苦,但最终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