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2千亿税率增至25% 美媒揭川普3大考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2日讯】美媒7月31日透出消息后,美国政府次日正式发表声明,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税率从10%提升至25%。多家美媒分析了川普政府对中共加大施压的原因。

美东时间8月1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发表声明称,本周,川普总统下令将针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比例从10%提升至25%。因此,7月10日宣布的商品清单里的商品将被征收25%的关税。

声明说,6月18日,总统命令贸易代表办公室确定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以征收10%的关税。该办公室7月10日已启动了相关程序,公布了关税清单。

声明指出,由于关税比例提升至25%,原本的公众书面评论截止日期从8月30日延后至9月5日,请求出席听证会的截止日期也延至8月13日。

声明还称,川普政府会继续敦促中共停止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开放市场,进行真正的市场竞争。美国已经清楚地说明了中共应该做出哪些改变,但是遗憾的是,中共不仅没有改变自己的有害行为,反而非法地报复美国的工人、农民和企业。

声明指,提高征税比例的目的是给川普政府提供更多的选项,以敦促中共改变其有害的政策和行为。美国准备好同中共进行谈判,解决301调查报告中列出的问题。

对于川普政府宣布增加征税比例的考量,多家美媒进行了分析。

彭博社7月31日透露政府拟增加税率的消息时指出,此举旨在迫使北京重回谈判桌。

该媒体同时透露,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和中共副总理刘鹤的代表正在私下沟通,尝试重启贸易谈判。美方8月1日正式宣布增加税率,或说明双方沟通失败,中方依然拒绝做出实质改变。

此前中美多轮谈判中,中方的最大动作是允诺购买更多美国商品,而对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消除贸易壁垒、开放国内市场等方面,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改变。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指,中方没有给美方任何选择的余地。

另外,《纽约时报》8月1日报导指,中共近期操控人民币贬值以提振出口,缓解贸易战影响,这导致了川普政府对其加大惩罚力度。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说,白宫的意思是“我们提高关税的速度比你们货币贬值快”。

川普的增加税率计划或许还有另一层考量。据彭博社报导,商务部长罗斯7月30日在美国商会举办的活动上指出,美国如今的失业率逼近2000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经济也正表现强劲,现在正是解决中共问题的“合适时机”。

除了上述美媒的三种分析之外,一个华人网友还向新唐人透露了自己一个智库的朋友的看法,认为中美可能曾经达成协议,美国放生中兴,中共放行高通收购,但中共背信弃义,中兴复活没有放行高通。再加上中共明目张胆地操控货币,让川普彻底看清了中共的奸计和真实目的,不再对与中共的谈判抱任何希望。

该智库人士还指,中共的本性和格局已一目了然,而且中共黔驴技穷的底线已暴露无遗。

目前,川普正在对中共施展其惯用的“极限施压”战略,一边敞开谈判大门,一边逐步加大贸易压力,以迫使中共最终改变其不公平贸易行为。

除了这2,000亿关税计划之外,上一轮500亿关税计划的第二批160亿,也将于日内正式实施。美媒指,160亿关税本该于8月1日生效,但因为目标产品的详细信息有待进一步确认,因此实施可能会延迟数周。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