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岐山否认负责中美关系 称是习近平安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2日讯】中共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此前被传主导中美关系,但在中美贸易战中角色一直很“微妙”。日前美媒消息称,王岐山今年5月曾公开否认自己负责中美关系,并称习近平要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周二(7月31日)报导,王岐山5月在一次与美国商业人士会面时,回应了美国对中共工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的指责。据知晓此次会议的人士称,王岐山将自己称为“美国的学生”,并指美国“不了解中国”,希望美国理解中共“脱贫的努力”。

报导称,为了解决中美贸易问题,曾有美方人士问中共官员,如何让王岐山访美参与谈判。

但消息人士指,王岐山5月会见美国商业人士的时候,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称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港媒指,虽然王岐山否认负责中美关系,但他近期多次与美方人士互动,似乎承担着中方传话人的角色。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王岐山今年3月曾秘密会晤美企高管。这些美企被要求游说川普不要发起贸易战,他们还收到警告:“如果美中贸易冲突升级,请系好安全带。”

上月6日中美关税战开打后,王岐山分别会见了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和特斯拉行政总裁马斯克(Elon Musk)。伊曼纽尔的发言人事后透露,“王岐山告诉伊曼纽尔,尽管当下的中美关系不是中国(中共)想要的,但中国(中共)不会放弃发展自己经济的想法”。

今年年初,中美贸易关系开始紧张。同时传出王岐山将替习近平主管中美关系的消息。今年5月,港媒和外媒多次放出王岐山将访美主导中美贸易谈判的风声,被认为时机“微妙”。

对此,《金融时报》引述一名外交官的分析,否定了王岐山主导谈判的说法,并直白地表示,“你可以让副总理(刘鹤)难堪,但副主席(王岐山)不行”。

该官员还表示,习近平和王岐山关系特殊,如果王岐山在谈判中出错,也会被视为习近平的个人失误。

实际上,中美贸易战开打前后,主导谈判的刘鹤已经在中共党内备受指责。外界认为,党内攻击刘鹤,真正目标可能是习近平。

早在5月王岐山访美消息传出时,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就曾分析称,从宏观看,中方在贸易战中妥协让步是迟早的事,只是程度大小而已。但中共自己煽动民族情绪捆住了自己,谁签署妥协协议可能会被党内攻击为“卖国软弱”,所以王岐山可能不想公开出头,因为王反腐已得罪太多人,这样的罪名可能让他更被动。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