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波斯湾军演 美密切监视 以色列警告军事介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3日讯】美国6月放弃伊朗核协议后,伊朗扬言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打击石油出口。有消息传出,伊朗已集结上百艘舰只到波斯湾一带提早演习,美国正密切监视,以色列则警告,若伊朗封锁重要航道,将加入阻止封锁的军事行动。

综合媒体报导,由于美国撤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一系列的经济制裁,让两国关系陷入紧张。日前,美国总统川普曾表示,愿意“不设先决条件”展开对谈,但伊朗仍强硬的回应,回谈判桌的方式就是美国重返伊朗核协议。

有消息表示,伊朗革命卫队近日已调派上百艘小型舰只到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另译荷莫兹海峡)和阿曼湾(Oman Bay)一带,进行军事演习,但没有对外发放消息。而伊朗以往进行军事演习均在接近年底时间进行,此次提早举行演习,外界认为不寻常,是否是针对美国尚不得而知。

霍尔木兹海峡连结了波斯湾与阿拉伯海,被称为“全球最重要的石油运输咽喉”,全球交易的原油有1/5都从此海峡运往世界各国,其最窄处只有约48公里宽。美国担心伊朗借此展示自己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阻碍商船往来。

美国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消息透露,伊朗海军已经在波斯湾集结,甚至可能“封锁”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而目前美国只有一艘舰只在波斯湾内。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厄班(William Urban)表示,五角大厦已密切监视,会持续和盟友合作,确保国际水道的航行自由与商业运输畅通。并称短期内会增派舰只到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


图为,2012年1月,伊朗舰只在霍尔木兹海峡举海军演习旗。本文示意图。(EBRAHIM NOROOZI/AFP/Getty Images)


另外,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昨晚在出席海军一项典礼时,针对任何企图封锁曼德海峡(Bab El-Mandeb)的举动提出警告称:“本周一开始,伊朗代理人试图在通往红海的海峡入口阻挠国际航行活动,我们目睹伊朗代理人卷入剧烈冲突。”

“若伊朗试图封锁曼德海峡,我确信德黑兰将发现自己面临国际联盟的坚决阻止。这个联盟会包括以色列及其所有军队。”

7月25日,2艘沙特阿拉伯籍大油轮,遭亲伊朗的也门叛军团体青年运动攻击,沙特暂时停止所有船只透过重要水道曼德海峡运油。

曼德海峡位处阿拉伯半岛另一侧,是连接红海(Red Sea)和亚丁湾的海峡,也是全球最繁忙的海运航线之一。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