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简子率军渡河遭耽搁 却成就一段好姻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3日讯】女娟,是赵国河津渡口官吏的女儿;赵简子,是赵氏孤儿赵武的孙子,也是春秋时期晋国赵氏大夫的领袖。论身份地位、财富权势,这二人都很难产生交集。但有一年,赵军南征楚国,河津吏耽误大军渡河,有胆有识的女娟不仅救下父亲河津吏,还成为赵简子的夫人,成就一段美好姻缘

赵简子主政时,有一年南征楚国。大军出征在即,负责管理码头事务的河津吏因为醉酒,耽误了大军渡河的时间。赵简子一时大怒,就想将河津吏问斩。

娟见父亲醉酒闯下大祸,恐惧之下,拿起船桨,准备划船逃走。赵简子看到之后问她说:“那名女子你跑什么?”

娟说:“我是河津吏的女儿。我的父亲听说,主君要东渡过河,因担心陡起风波,惊动水神,所以供奉祭品,献给九江三淮的水神,为主君祝祷。为了求得福佑,喝了巫祝剩下的祭酒,所以才喝醉了。主君要杀我的父亲,我愿意以卑微的身躯替父受死。”

赵简子说:“这并不是你的过错。”

娟说:“主君因我父亲醉酒才杀他,我担心其身不知痛苦,心里也不知所犯何罪。如果不让他知道有罪就受死,等于杀害无辜。希望等父亲醒来之后,您再杀他,使他知道自己的过错。”赵简子觉得娟说的有理,就放过了河津吏。

赵简子要渡河时,发现船上还少一个划桨之人。娟见状,卷起袖子,拿起船桨,说:“我居住在河边,善于撑篙划桨,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划桨。”

赵简子摆摆手,说:“那可不行。临行之前,我特意挑选士大夫,一齐斋戒沐浴,现在不能和女子同舟渡河的。”

娟对赵简子说:“我听说,昔日成汤讨伐夏桀,驾驭战车的马,左边是雌黑马,右边是雌野马,最后成汤大胜,放逐夏桀;周武王讨伐殷商,驾战车的马,左边是雌青黑马,右边是雌黄白马,最后周武王战胜纣王,军威直至华山以南。主君不过是想渡河罢了,和我同在一条船上,对您又有什么伤害呢?”

听罢这番话,赵简子欣然和娟一起登上渡船。船行至河中,娟为赵简子唱起一首歌《河激》,歌词是:

“登上渡船啊,看着眼前清静的河水;河水扬起波浪啊,昏暗不明。祝祷求福啊,父亲大醉不醒;将被诛杀啊,我心惊忧恐。免除刑罚啊,河水也显得清澈。我持桨划船啊,拉起大绳;蛟龙相助啊,主君归来得胜。呼喊着轮桨啊,不要怀疑,往前直行。”

娟有胆有识,又有才艺。歌中,她咏唱醉酒的父亲能免除刑罚;又祈祷蛟龙帮助赵军,使主君得胜,平安归来。

听到这首歌,赵简子非常高兴,他说:“以前我梦到娶妻,是否就是这名女子?”于是他令人向神明祈祷,去灾祈福,准备立娟为夫人。

娟一拜再拜,推辞说:“按照礼法,女子遵循礼义,没有媒人不嫁。父母都还在,我不敢只听从主君之命。”于是向简子辞谢,转身就走了。

赵简子也很守信,待大军归来后,按照娶亲的礼节,向娟的父母行纳币厚礼,终成所愿,娶回娟,立她为夫人。

(据《列女传》)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