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击2千亿关税 宣布拟向美6百亿商品征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3日讯】美国7月10日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日前又加码到25%。中共的反制措施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但只有600亿,加税比例也不对等。

北京时间8月3日晚8点左右,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方的2,000亿关税措施生效,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关税措施。

公告称,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中方这一举措是针对美方2,000亿关税计划的反制措施。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2017年从美国进口商品总值约1,300亿美元。中共之前已针对美方500亿关税计划推出同等报复措施。因此还剩余约800亿的美国商品没有加税,已远远低于美方的2,000亿,而中方这次并没有对剩余的800亿全部加税,只推出600亿。

此外,针对这600亿加征的关税是25%、20%、10%、5%不等,明显低于美方的25%。

中方公告中称,采取上述加征关税措施,目的只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并力争对中国国内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该说法或是对中方措施“有所保留”的解释。

美方在美东时间7月10日(北京时间7月11日)公布2,000亿关税计划的清单后,中方只声称“不得不做出反击”,但迟迟没有具体行动。美方又在美东时间8月1日下午(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宣布将10%税率提升至25%,几乎是在两天之后,中方才推出了600亿的反制计划。

另外,中方公告的最后表示,中方“承诺”,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

外界观察注意到,中共声明中单方面使用了“承诺”一词,这显得并不太寻常,被疑中方或将继续推行在贸易战中“边打边退”的策略。

另外,美国总统川普在启动500亿的第一轮关税措施时曾警告,如果中方反击,美方将加码2,000亿,如果中方再敢反击,美方还有3,000亿筹码。

这意味着美方已准备对全部进口的中国商品加税。虽然专家指从技术上讲很难实现,但这也显示了川普应对贸易战的决心。在中方推出针对2,000亿关税计划的反击措施后,川普很可能会兑现承诺,继续加码关税战。

《金融时报》日前引述消息称,川普政府的目标至少是2,500亿美元,甚至4,000亿。

(记者沐风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