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战牵动欧美 欧盟进口美大豆激增 豆粕达3337%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4日讯】本周四,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显示,欧盟今年7月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数量与去年相期相比增长了283%。而此前一天欧美委员会主席容克刚刚与美国达成一项长期贸易协议,今后每隔一周欧盟都将从美国进口大豆。欧美联手,让北京在对美贸易战中打出的“大豆牌”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中国国内的最大大豆进口企业却已宣告破产。

欧盟委员会官网8月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7月欧盟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共计36万吨,与去年7月相比同比激增283%,而欧盟7月的大豆进口总量中,从美国进口的比例高达37%。

此外,欧盟今年7月进口的美国豆粕共计18.5万吨,同比增长了3337%,而且美国在欧盟当月豆粕进口总量中的占比,也由去年7月的0.3%上升至目前的13%。

针对上述消息,《日本经济新闻》发文指出,欧盟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数量和占比之所以大幅度提升,主要原因是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该文分析称,为了对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政策进行报复,过去大规模从美国进口大豆的中国(中共)也对美国大豆征收了高关税,从而形成了欧盟与中国争夺巴西大豆的局面,招致巴西大豆价格上涨。因此,越来越多的欧洲大豆进口上转而增加购买降价的美国大豆。

事实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几天前到访华盛顿时,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达成了新的协议,欧盟将从美国进口大量豆子,条件是美国政府暂停对德国汽车加征关税的措施。

据英国《卫报》8月1日报导,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当天表示,他已经与美国政府签下每隔一周从美国进口大豆的长期贸易大单。容克表示:“这是欧盟与美国公民双赢的局面。”

《日本经济新闻》表示,欧盟这么快就与美国政府联手解决大豆进出口的问题,这是北京始料未及的,而更让北京没有预料到的是,被称为中国“大豆王”的中国民营企业山东晨曦集团日前申请破产,而中美贸易战是导致该企业破产的“最后一击”。

今年7月21日,山东省莒县法院发布了一份题为《山东省莒县法院民事裁定书》的文件,宣布从即日起正式受理山东晨曦集团的破产重组申请。

该文件称,山东晨曦集团以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而且也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已向法院正式申请破产重整。

山东晨曦集团原为中国国内最大的大豆进口商,其大豆进口量占中国总进口量的十分之一。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邵仲毅一度跻身中国富豪榜第78位,个人资产在2016年巅峰时期达到190亿元(人民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