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危害美国家安全 中共44家军工机构遭技术封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5日讯】美国近日把44家涉及军工技术的中国企业列入美国出口管制的企业清单(Entity List),对这些企业实施技术封锁。受此影响,有关A股上市的军工公司股票周三普遍下跌,甚至有公司的股票因此跌停。

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简称BIS)8月1日在美国《联邦公报》上发出公告称,基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考虑,从即日起,把8个中国大型企业及其下属的共36个分支机构正式列入美国政府出口管制的企业清单。

这些企业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以及下属13个机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科)公司第13研究所及下属12个机构(河北英沃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下属2个机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下属7个机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下属2个机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进出口公司;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及子公司);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及子公司)。

另外,公告还为已上榜的成都加斯顿科技有限公司增补3个别名和5个地址。

美国政府发布的公告称,“凡添加入此清单的企业,是已被美国政府确认存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行为的机构。”

按照相关政策的规定,这些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今后购买受美国政策管制商品时,将必须提供特定的许可证。



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2018年8月1日把44家涉及
军工技术的中国企业列入美国出口管制的企业清单(Entity List)。(网络截图)

外界注意到,这次美国政府在出口管制方面新增上述44家中国企业,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涉入了军民两用科技领域,其中重点区是涉及军工、航天、电子和芯片等行业的企业。

据中国大陆媒体《财经》报导,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2研究院二院主要科研领域是国家空天防御技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3研究所专业方向则为半导体微电子、光电子、微电子机械系统、半导体高端传感器、光机电集成微系统五大领域和电子封装、材料和计量检测等基础支撑领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则是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国家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的始创者。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则有中国军工电子“国家队”之称;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5研究所拥有砷化镓微波毫米波单片和模块电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要从事微电子、光电子、真空电子和微机电系统等领域开发和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3研究院下属企业海鹰机电技术研究院此前已被列入清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同样如此,该公司第29研究所此前也已经被列入清单。

该报导指出,这份清单变相剥夺了上榜企业与美国的任何贸易机会。由于欧盟、日本等国与美国出口管制步调基本保持一致,所以上榜实体的国际信誉也将因此受到冲击。

由于一些中国企业在通信、电子、医疗以及航空等领域,仍依赖美国供应商的关键技术、材料和部件,这些企业一旦上了管制清单,不但意味着企业的企业贸易成本会增加,甚至可能在获得许可前不得不停止部分生产经营活动。



美国2018年8月1日把44家涉及军工技术的中国企业列入美国出口管制的企业清单(Entity List),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当其冲。图为2006年11月1日在珠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ASIC)的标志。(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大陆A股上市企业中与上述企业有关联的股票有8只,分别是:四创电子(600990)、国睿科技(600562)、杰赛科技(002544)、太极股份(002368)、海康威视(002415)、华东电脑(600850)、凤凰光学(600071)、卫士通(002268).

在BIS发布前述公告后,被波及的这8只股票日前出现了普遍下跌的情况,其中四创电子跌3%,国睿科技跌6%,杰赛科技跌4%,太极股份跌5%,海康威视及卫士通跌4%,华东电脑停牌。

签发上述公告的机构美国工业安全局(BIS)隶属于美国商务部,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审查军民两用的商品和技术的出口及再出口,也包括监管较不敏感的军事项目出口的问题。

按照BIS制定的《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如果主管机关判定某企业曾经、正在或有可能违背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或者阻碍了BIS等执法部门的调查,便可以将该企业列入管制清单。

早前中国电信企业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对伊朗和朝鲜实施的出口禁令,曾在2017年与BIS签署了部分和解协议。不过,中兴2018年4月因再度违反和解协议而受到美国政府的处罚,被BIS列入了拒绝交易的黑名单(Denied Persons List),导致中兴险些破产。

即便今年7月中旬中兴再次与商务部达成新和解协议时,也明文规定要求中兴必须保留由工业安全局选择并负责的特别合规协调员团队,实时监控中兴通讯遵守美国出口管制法律的情况,为期10年。

有舆论认为,美国政府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之际,把上述44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再次列入管制企业清单进行技术封锁,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已经超越一般的贸易范畴,向更为纵深的领域发展。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