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战”胜负见分晓 预示美中贸易战结局

【新唐人2018年08月05日讯】新闻周刊(639)本周,美中之间的“大豆战”,胜负初见分晓。美国大豆改销欧盟,销路未受重大冲击,反倒是中国大豆业者不断出现停产、倒闭。分析认为,这场前哨战役,充分体现出川普政府,从实力到战略,都远胜中共。贸易战的结局已经不言而喻。

为了打击美国总统川普的共和党票仓,今年4月4号,中共将美国大豆作为美中贸易战的所谓“杀手锏”,加征报复性的25%关税。大陆媒体还宣传,中国并不担心“这会对国内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就在本周,却突然传出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商,山东晨曦集团倒闭的消息。

晨曦集团排名中国化工企业百强第20位,外界称为“大豆之王”。董事长邵仲毅曾以190亿元成为《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山东首富。

对此,《日本经济新闻网》分析指出,晨曦集团此前已被爆出陷入债务困境,美中贸易战擡高大豆进口成本,成为压垮晨曦集团财务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据《路透社》报导,受到业界大量囤积大豆,以及猪农饲料需求持续下滑的压力,至少20家中国大豆压榨商减产或停产,形成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减产现象。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中国的大豆压榨厂呢,遭遇这种被两面夹击的局面是挺悲惨的。其实猪肉价格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进入周期性下行,所以豆粕滞销早就是明摆的事。问题是,那些压榨厂为什么明知这样,还冒险大量进口大豆呢?我想,他们可能是想赌一把,希望在超前采购的大豆到货后,这个猪肉价格已经回升了。但是他们都压错了宝。”

分析认为,中国脆弱的金融结构以及疲软的内需,会被贸易战进一步放大。不论使出什么战术,都难免先要“自损八百”。

另一方面,美国中西部农业带的大豆压榨业者一片荣景,获利逼近纪录高位,因为以往占去美国半数大豆出口的中国市场需求暴减,让美国业者享受到出乎意料的大量便宜大豆。

而美国政府此前已宣布120亿美元的农民补贴计划,因此,中共这一轮大豆关税,将不会对美国农民造成重大影响。

本周,欧盟更宣布大量增加进口美国大豆,让中共“杀敌一千”的算盘彻底破产。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 Mina Andreeva:“今天,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盟进口大豆的最新数据,从美国进口大豆增加了283%。”

有评论认为,“大豆战”的结局,凸显中共政府在战略前瞻上也输给川普政府。5月美国政府方案已与大豆农场主见面,120亿美元的补贴90%是以现金形式9月底以前到农场主手里。反观中共,七月下旬中共发改委才找大豆主要用户“座谈”,应对中国饲料业面临的冲击。

关税战方面,本周传出消息,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加大施压力度,把对中国2000亿进口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从10%税率提高到25%。

而中共方面,第二轮“关税反击计划”终于姗姗来迟。周五,中共商务部发布声明说,将对从美国进口的5207项约600亿美元产品,征收5%-25%不等的关税。

不过,这一计划在规模和力度上,已经无法和美方公布的关税规模对等。

目前,仅第一轮关税交锋就已经重创中国股市,周四,中国股市总市值跌至日本股市之下,退居全球第三。

分析认为,美中双方可能很快就会回到谈判桌上。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 唐浩:“虽然双方还在彼此叫阵,但重启谈判的概率应该是越来越高,这次美国的国防授权法,也在川普的坚持下,给中兴、华为留了一条生路,其实也反映了川普并不是要用贸易战致人于死地他希望美中双方一起重新谈判双边贸易,找回公平的交易,走回贸易的正道。”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2季经济成长率达到4.1%。美中经济走向一明一暗,贸易战的结局已经不言而喻。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